2030年中國數字貿易 將達37萬億元

2019-03-26 09:25:35|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于明彤

  全球化智庫與韓禮士基金會日前在北京聯合發佈《數字革命:中國如何在國內外吸引數字貿易機會》報告。報告指出,數字貿易在中國國內創造了高達人民幣3.2萬億元(466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如果沒有國內外數字貿易壁壘的影響,這一數字至2030年增長將超過11倍,達到人民幣37萬億元(5.5萬億美元)。

  報告顯示,在2017年,中國數字出口約為人民幣1.6萬億元(2360億美元),躋身為中國第二大出口板塊。據估計,如果充分利用數字貿易,中國2030年數字出口價值將增長207%,達到人民幣5萬億(7260億美元)。其中,中國數字化産品類出口價值在2030年增長可能超過三倍。報告指出,快速擴張的電商出口業務及數字應用程式出口是這一增長的主要驅動力。

  數字化服務類出口價值預計也將增長。報告顯示,進口數字服務是推動非數字板塊出口增長的關鍵。在製造業等傳統行業中,電子郵件、視頻會議、數字文件分享和互聯網語音傳輸協議服務等遠程通信服務和數據處理等進口數字服務能幫助中國企業接觸新的市場。

  針對當前中國數字貿易的發展,報告指出,為了完善數字貿易中的關鍵部分——跨境電商,中國已經邁出了關鍵一步,在2018年8月通過了首部電商法,旨在平衡各方利益和權利,提升這一經濟領域的競爭力。報告建議,中國可進一步採取措施,為跨境數據的發展創造更有利的環境。報告建議中國應確保擁有穩健高效的數據管理框架,採取積極措施。報告還建議通過貿易便利化措施,提高低價值小型包裹的清關和投遞效率,減少一些流程和關稅,進一步促進跨境交易。報告還指出,中國要在數字貿易規則領域與國際接軌。(記者 周武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