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綠色債券融資將更便捷

2019-05-14 08:52:28|來源:經濟日報|編輯:于明彤

  5月13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了《關於支持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發行綠色債務融資工具的通知》,支持試驗區內企業註冊發行綠色債務融資工具。

  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指的是浙江、廣東、新疆、貴州、江西等5省(區)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綠色債務融資工具,是指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內企業在銀行間市場發行的,募集資金專項用於節能環保、污染防治、資源節約與循環利用等綠色項目的債務融資工具。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共支持59家發行主體註冊63單綠色債務融資工具,註冊規模為1240億元,發行規模達585億元。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綠色金融部副主任曹明弟表示,此時支持試驗區內企業註冊發行綠色債務融資工具,既有助於試驗區獲得更多的資金推動綠色經濟轉型,又能專項扶持試驗區綠色企業擴大綠色投融資,同時較好地防範風險。

  在業內專家看來,《通知》中有幾大亮點值得關注。第一大亮點是,放寬了綠色債務融資工具募集資金的用途,主要用於企業綠色産業領域的業務發展,可不對應到具體綠色項目,募集資金還可投資于試驗區綠色發展基金。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綠色項目需要長期、低成本的資金,而綠色基金是一種能夠與其需求匹配的方式。然而,在資管新規出臺後,綠色基金的資金來源受限。《通知》放寬對綠色債務融資工具募集資金的限制,明確其可以用於投資綠色基金有利於拓寬其資金來源。此前,綠色債務融資工具募集資金也需要與項目一一對應,現在取消這一限制,是考慮到很多綠色項目有外部性,這樣一來,有利於綠色項目外部性的內生化。

  曹明弟也表示,放寬募集資金用途能夠讓綠色企業更加靈活有效地運用募集資金。

  第二大亮點是,交易商協會為試驗區內企業發行綠色債務融資工具開闢綠色通道。曹明弟認為,《通知》此次提出試驗區內企業發行即報即核、專人負責,將極大地方便相關企業發行綠色債務融資工具,提高其發行積極性和融資便利性。

  第三大亮點是,試驗區內可以設置擔保機構,魯政委認為,這能為企業發行綠色債券進行增信,有利於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此外,《通知》鼓勵發行以綠色項目産生的現金流為支持的綠色資産支持票據等創新産品,這也將便利綠色企業融資。(記者 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