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醫院需補齊短板

2019-05-21 10:04:18|來源:經濟日報|編輯:于明彤

  由國家衛健委發佈的《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情況的報告》顯示,全國目前已有158家互聯網醫院。同時,媒體發起的調查顯示,近八成受訪網友表示會選擇在互聯網醫院看病,但也有不少網友擔心互聯網醫院會存在診斷不準確、不能合理用藥等問題。

  在互聯網時代,“互聯網+醫療”也是大勢所趨。互聯網醫院等互聯網醫療模式有利於緩解看病難、看病貴問題,能夠讓患者無需排隊就能看病,大大方便了廣大患者,節省了患者的時間成本、交通成本。互聯網醫院相比于線下醫院,優勢明顯。

  但是,包括互聯網醫院在內的互聯網醫療模式,也存在一些短板。一方面,互聯網醫療是新生事物,還處於“草創階段”,行業規範、行業監管都有待完善,行業本身也還沒有更好的定位,從而為廣大患者提供更適合的醫療服務,難以更好發揮自身優勢,這些問題都需要行業繼續探索,也需要相關部門加強引導與監管。

  另一方面,線下就診有互聯網醫院難以取代的優勢,比如中醫看病需要“望聞問切”,現代醫學看病更重檢查,這些都是互聯網醫院難以取代的。所以,如一些小病可以在互聯網上看,一些急病、大病就不適合找互聯網醫院,更應該去線下就診,這是互聯網醫院的“天然短板”或“天然劣勢”。

  鼓勵線下醫院實行“互聯網+”,開設互聯網醫院,能夠為老百姓求醫問診提供更多便利,讓醫院更“接地氣”。但互聯網醫院要能最大程度發揮出治病救人的作用,更好地為民眾提供醫療服務,還需要補齊短板,在正常軌道內健康有序發展,讓自己成為線下醫療的有益補充,這樣才能“叫好又叫座”,成為廣大患者的“健康守護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