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內20家險企股權生變

2019-06-14 09:16:24|來源:北京商報|編輯:于明彤

  2019年險企股權更迭再添新例。日前,國聯人壽公告稱股東無錫廣電擬悉數退出。事實上,這僅是險企股權頻頻生變的一個縮影。年初至今,包括華海財險、恒邦財險、安誠財險、長江財險等20家險企發佈股權變更公告。有退出者,亦有接盤人。在加強股權管理成為2019年銀保監會公司治理監管工作重點之一的背景下,專家紛紛指出,“後來者”要想成功入局,還須先過“體檢關”。

  國聯人壽近日發佈公告稱,該公司股東無錫廣電公司擬將持有該公司2億股(佔股份總數10%)的股份進行轉讓。同時,通過公開掛牌、電子競價方式,國聯人壽股東無錫市國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聯集團”)受讓此2億股股份。目前,該股權變動尚待銀保監會批准。如果此次股權轉讓成功,無錫廣電公司將退出國聯人壽股東行列,國聯集團持股比例有望達30%。

  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年內至少20家險企出現股東變動。據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官網披露的股權變更公告顯示,華海財險、國聯人壽、長安責任、紫金財險、安盛天平財險、眾惠相互、恒邦財險、中原農險、融盛財險、崑崙健康、安華農險、陽光保險、交銀康聯、長江財險、誠泰財險、國華人壽、平安人壽、百年人壽、中華聯合保險等均出現股東變更情況。

  從股東變動的信息中看,不少險企業績經營承壓或者虧損是導致股權及股東變化的原因之一。

  中國社科院保險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王向楠表示,當險企業績不佳時,股東變動通過反映出股東自身承擔虧損和持續出資的能力或意願不強,或者有潛在股東由於自身能力、風險、已有業務組合等原因,對於公司的未來業務更看好。但保險公司的主要股東決定了聘用的職業經理人和企業發展規劃,所以主要股東變更一般會給公司帶來陣痛,險企將迎來一段調整和適應期。(記者 孟凡霞 李皓潔)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