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下市場成新零售“試驗田”

2019-06-28 10:44:52|來源:經濟日報|編輯:于明彤

  近日,蘇寧易購公告稱,其全資子公司蘇寧國際擬出資48億元收購家樂福中國80%股份,交易完成後,蘇寧易購將成為家樂福中國控股股東,家樂福集團持股比例降至20%。

  家樂福中國在快速消費品零售行業深耕多年。目前,家樂福中國開設有210家大型綜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覆蓋22個省份及51個大中型城市,同時擁有約3000萬會員。

  蘇寧方面,在年初收購萬達百貨後,對家樂福中國的收購,則是再次對線下優質零售資源展開佈局。

  市場研究機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蘇寧的收購主要是有幾個方面考慮,如家樂福在華完善的銷售網絡體系、良好的口碑與知名度、數千萬級的會員用戶和海量散客、較強的本地化採購能力,豐富的線下運營經驗、完備的快消品供應鏈體系等。“本次交易完成後,蘇寧易購將進一步完善在線上線下零售業態的全場景、全品類佈局。蘇寧將通過其‘智慧零售’全方位賦能被收購標的,進而推動大快消品類的發展。”曹磊説。

  在武漢江南北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高攀看來,蘇寧通過收購家樂福中國,將有利於蘇寧充分吸收家樂福中國線下的運營經驗,完善其線下零售網絡佈局,極大地提升其大快消品類O2O市場競爭力,豐富零售場景、零售模式和零售業態。同時,蘇寧立體物流配送網絡以及技術手段與家樂福有機結合,有利於降低採購和物流成本,提升市場競爭力與盈利能力。

  從行業整體來看,2017年阿裡巴巴投入約28.8億美元,收購大潤發的母公司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2018年騰訊與沃爾瑪中國結成深度戰略合作,再加上蘇寧收購家樂福中國,互聯網巨頭們紛紛佈局線下快消零售,將給新零售帶來不小變化。

  曹磊認為,互聯網巨頭與傳統連鎖零售商一起在線下展開基於人、商品、場景的數字化探索,是過去兩年中國零售業探索的共同方向。從此次蘇寧收購家樂福中國來看,智慧零售的戰略就是門店多樣化發展、商品精細化運營,以及數字化能力全面落地。

  比如,傳統快消零售商具有快消品運營經驗和供應鏈能力,能夠與互聯網廠商正在搭建的全場景零售模式和立體物流配送網絡進行協同,進而有利於降低採購和物流成本,提升市場競爭力與盈利能力。曹磊舉例,目前蘇寧在線下開設了超過6000多家蘇寧小店,蘇寧小店可與家樂福門店聯合,進一步完善最後一公里配送網絡,提高到家模式的效率並節約物流成本。此外,蘇寧小店、家樂福、線上蘇寧超市可進行採購聯合,提高採購規模效應和供應商議價能力,共享供應鏈優勢。(記者 陳 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