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行業發展將呈現六大發展趨勢

2019-07-03 09:54:37|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馮實

  在由中關村互聯網金融研究院、中國互聯網金融三十人論壇、國培機構聯合主辦的第三屆金融科技與金融安全峰會上,中關村互聯網金融研究院發佈了《2019中國金融科技競爭力100強榜單》。

  課題組認為,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下一代互聯網技術等新技術正以其獨有的滲透性、衝擊性、倍增性和創新性推動金融行業發展到一個全新階段。我國金融科技發展水準保持領先地位,金融科技市場表現活躍,行業融資規模快速增長;優秀金融科技公司數量、金融科技融資額位於世界前列;技術創新取得了巨大進步。在地區發展態勢方面,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已成為金融科技發展領先城市。

  目前,我國金融科技進入第四階段,金融機構利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和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將業務進行革新和分解,提供更加精準高效的金融服務。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在形成融合生態,持續推動金融科技發展。銀行、保險等傳統金融機構依靠新技術實現自身轉型發展。科技對於金融的促進不再局限于渠道等淺層次方面,而是開啟了“金融+科技”的深層次融合。

  課題組認為,金融科技已經成為信息化時代背景下各國金融競爭和金融資源佈局的新興領域。展望未來,金融科技行業發展將呈現6大發展趨勢:一是,5G將為金融科技産業帶來新衝擊和新機遇;二是,全球金融中心的競爭焦點將在金融科技;三是,組織架構調整成為新趨勢,金融科技子公司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四是、高校將加速金融科技學科建設和課程重構,加強金融科技人才培養;五是,技術將進一步推進科技和金融的深度融合,金融科技企業技術賦能屬性增強;六是、金融安全逐步成為金融科技發展焦點,“監管沙盒”將加速落地實施。(金輝 整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