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人才缺口高達350萬

2019-07-19 10:05:19|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隨著電競産業蓬勃發展,使得全球對這一新興領域的關注度逐年上升。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佈的《電子競技運營師和電子競技員就業景氣現狀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隨著國家政策鼓勵、5G技術應用、資本市場參與,我國電競市場將保持持續快速增長。隨著電子競技的高速發展,企業對電子競技人才具有巨大需求。

  《報告》指出,目前我國只有不到15%的電子競技崗位處於人力飽和狀態,預計未來5年,我國電子競技員人才需求量近200萬人,電子競技運營師人才需求量近150萬人。由於人才培養體系缺乏,行業人才積累不足,人才稀缺將成為電競這一新興産業發展面臨的瓶頸。

  從政策來看,近年來國家支持鼓勵力度逐漸加大。2015年7月份,國家體育總局頒布《電子競技賽事管理暫行規定》,為電子競技産業發展提供了政策支持與規範。2018年,電子競技正式成為雅加達亞運會的電子體育表演項目。至此,電子競技項目的重要性空前提升,在國家體育戰略中已取得與傳統體育項目同等地位。

  從産業鏈看,當前電競産業已經初步實現成熟化運營,並形成了一個較為完整的産業鏈。主要包括內容授權、衍生內容製作和直播平臺等。從事電子競技産業的企業也包含電競遊戲研發、電競賽事服務、電競教育、電競場館、電競俱樂部、電競媒體等多個方面。中國服務貿易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仲澤宇認為,經過十幾年發展,我國電競産業形成了上中下游産業鏈,進入有序增長階段,市場引領不斷增強。

  《報告》指出,電子競技産業的快速持續發展,需要高層次人才作為支撐。儘管國內電競産業鏈已經初步形成,但與國外發達國家電競市場相比,國內電競産業發展時間短,運營人才較為缺乏。尤其對於高層次、高水準、高素質的電子競技選手、電競戰隊教練、電競數據分析、電競項目陪練等相關崗位的人才需求越來越迫切。

  今年4月份,人社部等三部門發佈的13個新職業中,就包括了電子競技運營師和電子競技員兩個與電子競技相關的職業。四川省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秘書長劉葉航認為,電子競技員和電子競技運營師被錄入新職業,意味著電子競技迎來了發展新契機,將有利於電競産業真正被大眾認可。但是與産業發展速度不適應的是,電競專業人才缺口巨大,人才培養仍顯杯水車薪。由此可見,新職業的産生勢必促進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改革,推動專業設置、課程內容與社會需求和企業生産實際相適應,實現人才培養培訓與社會需求緊密銜接。

  業內人士認為,由於電子競技産業作為高科技體育運動和數字文化産業,具有文化、娛樂、科技等多重屬性,未來電競産業規模化效應以及與文化産業的協同效應將進一步增強,對文化創意産業的促進作用和地區經濟帶動效應將日益顯現。在國際賽事的推動下,電子競技已成為潛力巨大的新興産業,電子競技運營師數量增加和電子競技員職業化勢在必行。(記者 韓秉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