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傳統産業注入新動能

2019-09-09 09:30:31|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針對鞋業産業培育的“鞋創雲”、面向鞋服輔料産業上下游企業制定協同解決方案的“輔城”、陶瓷産業的“愛陶瓷”……近日,記者在福建省泉州市採訪時發現,數字化發展為傳統製造業提供了快速反應、定制化、個性化服務等新機遇,通過整合産業鏈上下游企業、信息化數字化建設,打造工業互聯網平臺、實現傳統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成為泉州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新方向。

  福建省輔城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CEO施宗興從事鞋服輔料行業20多年。他認為實行産業鏈信息化、數字化重塑,有賴於企業內部數字化重構。對於長期存在於傳統中小企業內部的“痛點”,落地協同的數字化解決方案將大有可為,既能消弭各部門之間的阻隔,又能數據化重塑供應鏈,推動鞋服産業適應市場需求。於是,傳統製造業出身的他逼著自己向數字行業轉型,用3年時間,帶著新組建的團隊開發出“企業輔城”“鞋服供應鏈平臺”等軟體。

  在位於泉州晉江的輔城總部,施宗興用手機演示著輔城系列軟體。他説:“‘企業輔城’就是企業‘連接器’,開放連接ERP(企業資源計劃)管理系統,在移動辦公、人事管理、協同生産管理、協同上下游管理等各環節實行數字化重構,幫助企業快速實現信息化、數據化,實現上下游企業和周邊服務企業的智慧互聯。”

  在泉州市偉啟拉鏈工貿有限公司總經理許志誠看來,過去為了保證資金安全,出賬必須由財務審核、企業主簽字,雖然穩妥,但環節多且效率低。通過“企業輔城”,一部手機就可隨時完成內部管理流程,直接審批、支付,迅速到位。

  “鞋服供應鏈平臺”是輔城的另一核心平臺,主要面對鞋服産業鏈上下游企業。作為輔城最早的用戶之一,晉江潯光拉鏈有限公司嘗到了不少甜頭。不久前,晉江潯光在合作的七八家供應商中尋找一款拉頭無果,結果在“鞋服供應鏈平臺”上不到半個小時便找到了適合的供應商。這讓他們認識到,上下游間信息暢通是企業運行順暢的關鍵。

  目前,泉州市眾多工業互聯網平臺如雨後春筍般迅速崛起。如“鞋創雲”已完成鞋業聯盟的組建工作和10個線上子平臺的開發,去年上線運營,已入駐企業1200多家;“泛家居”入駐企業325家,品類覆蓋水暖衛浴、石材、安防、陶瓷、門窗、傢具傢俬等建材全品類,商品、服務超35680種;“愛陶瓷”平臺去年已入駐企業1000多家,包括陶瓷研發、設計、材料、製造、銷售及相關服務等産業上中下游企業。依託一個個工業互聯網平臺,泉州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步伐鏗鏘有力。(文/本報記者 薛志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