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養老破解行業痛點

2019-09-18 10:17:51|來源:國際商報|編輯:馮實

  對於養老企業來説,年輕的畢業生往往不到一年就選擇離開,年長的從業者又存在學習能力和專業能力不足的短板,護理人員即便在經過系統培訓後仍然存在服務難以被量化考核的情況。這些問題一直以來都是困擾養老行業的痛點。如今,5G、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技術正助力養老企業破解行業痛點,提供新的發展動力。

  政策紅利逐步釋放

  工信部近日答覆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3593號建議稱,將鼓勵支持養老服務機構、企業等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産品,創新發展智慧養老服務,提升居家養老服務品質。支持電信運營商等具有普遍服務能力的企業進入智慧居家養老領域,發揮自身優勢,開展多樣化的智慧居家養老服務,更好地滿足老年人群需求。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重點工作包括,創新財政投入機制,彌補養老服務業發展短板,繼續開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工作,進一步推動智慧養老服務發展;繼續開展智慧健康養老應用試點示範工作,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加大對智慧健康養老示範企業的資金支持力度;推動優秀智慧健康養老産品及服務推廣應用,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通過補貼等形式支持家庭和個人購買智慧健康養老産品及服務。

  此外,工信部將繼續加強智慧健康養老標準體系建設,加快智慧健康養老産品、服務、系統平臺等標準制定工作,制定統一的規範和標準,破除數據使用障礙,推動平臺互聯互通和信息開放及應用。

  各省市在智慧養老方面的政策和舉措也密集實施。安徽省出臺了《加快發展智慧養老若干政策》,支持智慧養老機構建設,實施智慧養老機構創建工程,引導已投入運營的養老機構創建智慧養老機構;今年,新疆自治區將積極探索“互聯網+醫療健康”新模式,構建養老護理體系,深入推進醫養結合;浙江省將實現一個平臺管理全省養老服務、一組數據掌控養老服務態勢、一張地圖展示養老資源信息、一部手機通辦養老服務事項、一套政策服務全省養老體系。

  技術助力企業提升服務

  北京萬科養老業務的運營團隊自行開發了一套V-Care系統,合成了呼叫腕錶+護理人員對講機工具的應用,將呼叫、巡更等功能在V-Care中打通,使得人員機動性提高。系統按照護理等級為每位長者定制照護計劃,規範了護理員的64項護理動作,通過指紋打卡、數據上傳,每日每個時間段的服務都可以被記錄在案。這樣的好處是護理員的服務可以被量化和標準化,響應是否及時,服務是否到位變得可以被考核。老人得到了更高標準和更個性化的服務,同時護理員也因此可以被更科學地激勵。

  “它的特點是小而精,只做護理端,是一款解決護理痛點的程式。”北京萬科養老合夥人張銀錶示。

  據介紹,入住後老人每天的作息時間及喝水量等都有嚴格的限定,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攝入量甚至精準到以克計量。這些信息全部都會體現在V-Care系統上,護理員的每一個護理動作在系統上都會有所錄入。

  “V-Care是一個全流程的品控,保證老人從入住一直到退住所享受到的服務是一致的。”張銀説道。

  龍湖養老方面表示,目前,椿山萬樹運營管理數據系統已上線,未來將進行自主研發各類服務應用,以數據力和科技驅動,形成線上、線下融合的平臺服務能力,打造健康養老服務大數據平臺,建立服務千家萬戶的全場景服務能力。(記者曲曉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