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黃龍優質蘋果插上“電商翅膀”

2019-10-16 09:49:41|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金秋十月,丹桂飄香,陜西省黃龍縣的蘋果紅了。果園裏,陽光下,一個個紅彤彤的蘋果高挂枝頭,顯得格外誘人。

  45歲的辛懷亮是黃龍縣界頭廟鎮高梁村貧困戶,今年種植蘋果6.5畝,預計産量13000斤。可誰知到了蘋果成熟季,偏偏遇上了連日降雨,少有前來收購的客商,眼看著紅彤彤的蘋果高挂枝頭卻無人問津,辛懷亮著急起來。“我十分擔心沒有客商,沒有銷路,今年的蘋果怎麼賣,一家人的吃穿用度就指望著這些蘋果了。”辛懷亮告訴記者。

  該鎮電商負責人王鋒和鎮人大主席嚴鵬的到來,讓辛懷亮心裏的石頭落了地。“他們説想把我家的蘋果定下來,從電商平臺銷售,和我簽訂銷售合同,我的核桃就是王鋒幫助銷售的,我對他很放心。”辛懷亮説。

  辛懷亮算了筆帳,果商收購一斤2.5元,電商和他簽訂的收購合同一斤2.8元。這樣以來,他的13000斤蘋果預計增收4000元,年收入大概在36500元。較之以前蘋果成熟季,等待果商的焦急、果商壓價和不理想的銷售比例,電商的合理定價、95%的銷售比例讓他倍感喜悅,用他的話説就是“電商省時省力又省心,價格合理、收入有保障”。

  據了解,2018年,黃龍縣委、縣政府號召全縣發展電商、積極推銷黃龍農産品,界頭廟鎮積極響應,目前是黃龍縣電商發展較好的鄉鎮。

  王鋒是界頭廟鎮高梁村第一書記,2018年9月開始負責電商工作。從一開始的摸索到今天的得心應手,王鋒陪伴界頭廟鎮電商一路成長。為了打開蘋果銷路,王鋒與同事先後前往西安、咸陽、大荔等地學習電商運營經驗、商談蘋果購銷事宜。2019年4月,他先後通過淘寶網、拼多多、社會扶貧網銷售黃龍蘋果。

  “最初一天的訂單只有不到200件,我便想著怎樣提高知名度和銷量,開始在蘋果保鮮和包裝上下功夫。我們一方面保證庫內濕度、一方面選購保鮮材料仔細包裝,以期為購買者提供口感俱佳的蘋果,口口相傳下,我們的客戶一天天多起來,現在一天的訂單在500件以上。除了自己接單,代發貨也讓我們電商線上銷售的蘋果越來越多,目前已累計銷售蘋果2.5萬件,實現銷售額190萬元。”王鋒説。由於堅持分級銷售,王鋒真正實現了最大限度讓好蘋果賣上了好價錢。

  2019年入秋以來,本著貧困戶優先原則,王鋒先後與40多戶貧困戶簽訂蘋果購銷合同,預計收購蘋果200萬斤。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和一般果農達成蘋果購銷意向,繼續堅持分級銷售,將線下線上銷售相互結合,讓黃龍蘋果銷售真正搭上‘電商’”這趟‘網上直通車’,為群眾帶來更多的經濟收益。”王鋒向記者介紹説。

  據了解,在風車小鎮界頭廟電商的帶動下,黃龍縣其他鄉鎮也開啟線上銷售蘋果的模式,例如三岔鎮四條梁聖地紅果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已經聘請了專業電商銷售人員,並組織人員到界頭廟鎮參觀學習,讓“優質蘋果”插上互聯網的翅膀,“飛”向全國各地。(田祎曼 王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