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錢包上線“銀行儲蓄”為哪般

2019-10-23 09:11:03|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商業銀行借助互聯網平臺“引流”已經較為普遍,工商銀行與微信“聯姻”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個人金融業務線上化獲客”的趨勢正在不斷擴大。

  日前,微信錢包悄悄上線了“銀行儲蓄”這一新功能,對接的是中國工商銀行的“定期存款”産品,且僅部分用戶可見。此次國有大行的“定期存款”與互聯網巨頭“聯姻”,也引發了全社會的高度關注。

  據介紹,存款人如果選擇該功能,他的資金將通過微信錢包進入自己的工行存款賬戶,由工行直接存管。

  值得注意的是,工行在微信上對接的定期存款與該行原有産品有所不同,更加突出了産品的互聯網特徵。

  從起存金額看,微信版定存為100元,工行原有定存産品為50元;從産品期限看,微信版為7天、3個月、6個月、1年、2年、3年期,原有産品沒有7天期品種;從利率水準看,微信版高於原有産品,7天、3個月、6個月、1年、2年、3年期的利率分別為1.10%、1.54%、1.82%、2.10%、2.94%、3.85%,即1萬元存滿3年可獲得利息1155元。而原有産品1萬元存滿3年可獲得利息825元,比微信版少330元。

  從存取方式看,微信版定存的互聯網特徵更加明顯,支持“隨存隨取”,且存取免費不收取任何費用,工行原有的産品則多為“整存整取”。但是,受第三方支付現有規則影響,微信版産品設定了存入限額,單筆最高5萬元,具體以支付銀行的快捷限額為準;轉出限額為單日單筆最高6萬元,單月最高30萬元。

  以上合作為何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多位業內人士表示,商業銀行借助互聯網平臺“引流”已經較為普遍,但此類合作之前多集中在線下網點較少的中小型城商行或民營銀行,工商銀行與微信“聯姻”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個人金融業務線上化獲客”的趨勢正在不斷擴大。

  從商業銀行的角度看,工行此前已與京東金融合作,推出“工銀小白”數字銀行,開啟了“把銀行開到互聯網平臺上”的新嘗試;此外,多家城商行也紛紛與互聯網平臺合作,如上海銀行在攜程旅行平臺上推出“閃遊卡”賬戶以及特色理財産品。

  專家表示,以上合作之所以成為趨勢,其背後的核心邏輯是“比較優勢互換”。其中,商業銀行的比較優勢在於金融産品與服務,以及風險控制;互聯網平臺的比較優勢則突出體現為高度嵌入用戶的生活場景,以及由此帶來的巨大流量,與銀行合作就是“流量變現”的途徑之一。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