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本賦能高科技企業“走出去”

2019-12-23 09:14:04|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在近日舉行的第十八屆中國企業實施“走出去”戰略論壇上,信中利資本集團董事長汪潮涌為中國的資本市場如何助力中國高科技企業“走出去”建言。

  汪潮涌認為,中國企業“走出去”分為五個階段,即産品“走出去”、産能“走出去”、科技“走出去”、人才“走出去”和資本“走出去”。汪潮涌看到,目前中國正在經歷從科技引進國到科技輸出國、從人才引進國到人才輸出國、從資本引進國到資本輸出國的轉變。

  汪潮涌指出,新經濟的崛起帶動了科技創新,中國獨角獸數量已佔全球的48%。人工智能、AI+安防、AI+健康、AI+醫療、AI+教育、大數據、半導體等有很多進口替代的需求和機會。中國上市公司中,數字經濟的公司市值超過7萬億元,佔總市值的15%;在全球高科技互聯網上市公司的市值20強中,中國公司佔了半壁江山。移動互聯網領域中國企業的市值和規模也是全球領先。通信、網絡終端的華為“走出去”非常成功。汪潮涌認為,下一步應用和內容以及延展的智慧化應用,即智慧終端、物聯網、大數據、公有雲、私有雲、AI、區塊鏈等方面中國企業也會有越來越多“走出去”的機會。

  “創投界有一句話:我們的投資要走向海外,走向‘一帶一路’的中國企業,要選擇數字化和高科技企業,而不是低端低附加值企業,要重點支持高科技、核心科技企業,為這些中國企業帶來海外發展的機會。”汪潮涌指出,目前中國創投公司海外投資的重點佈局領域是信息産業,其次是生物醫藥,隨後是新能源、新材料、企業服務、環保等領域。

  汪潮涌認為,儘管目前美國對中國的地方政府或者由央企出資的基金支持海外投資面臨一些限制,但中國資本還有更多機會走向歐盟、英國、以色列等國家和地區以及亞非拉國家。

  然而,“中國創投基金太短了,完全不能滿足科技成果轉化的需求。”汪潮涌看到,創投和股權行業面臨的最大挑戰是資金來源太短,沒有長期資金。他認為,中國創投行業總共管理資金1.2萬億元,不及整個金融行業300萬億元的千分之五,而以千分之五不到的資金支持整個國家的創新,這是值得的,而且是遠遠不夠的。建議相關主管部門鬆綁創投機構上市募資、上市公司並購、新三板掛牌創投公司定增進入精簡層等。如果頭部的創投公司和股權投資機構能夠上市募集長期資金,政府的引導基金就會有相應配資落下來。汪潮涌呼籲中國的創投行業要得到更好的政策支持,要募集到長期資金投到硬科技和高科技中去,為新一代信息技術、智慧製造、新能源、新材料、醫藥健康領域企業“走出去”賦能。(何芬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