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儲之穩有底氣有支撐

2019-12-24 09:09:41|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1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955.91億美元,環比減少95.7億美元,但比年初上升了229億美元,增長0.7%。

  今年以來,在外部形勢嚴峻的情況下,中國外儲規模依然保持了基本穩定。這得益於中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有效應對了明年國際風險和挑戰增多的局勢。

  經濟向好支撐外儲規模

  對於造成外匯儲備規模變動的原因,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錶示,受貨幣政策預期、貿易局勢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小幅上漲,主要國家債券價格有所下跌。匯率折算和資産價格變化等估值因素是影響11月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略降的主要原因。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對國際商報記者説,中國外匯儲備規模需要放在一個更長的時段內來考量。總體來看,今年以來,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基本穩定在3.1萬億美元上下。外匯儲備規模離不開經濟基本面,中國經濟基本面總體向好是外儲規模基本穩定的前提和保障。

  從國家統計局發佈的前11個月國民經濟運行的主要指標數據來看,今年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2%;工業增長保持總體平穩態勢,工業生産結構優化趨勢逐步顯現,新的增長動能正在集聚;前11個月投資增長平穩,就業形勢總體穩定,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

  尤為可喜的是,消費升級態勢在持續。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表示,據測算,今年以來服務消費保持兩位數增長,佔居民消費比重接近50%。國民不僅對傳統商品的品質要求在提高,對旅遊、健康、教育、養老等服務消費的需求也在逐步擴張。“從這些情況來看,實現全年預期增長目標有基礎,有條件。”

  王春英説:“中國經濟發展有著巨大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要繼續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這有利於中國外匯市場平穩運行,也將為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提供支撐。”

  有條件保持穩定增長

  劉向東補充説,外匯儲備不僅與經濟基本面有關,也與資本項目的資本流動密切相關。他分析,隨著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的擴展和加深,以及多邊貿易合作的不斷推進,今年前11個月中國進出口總額繼續增長;疊加今年以來中國不斷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加大力度減稅降費等一系列擴大開放措施的實施,外資非但沒有撤離中國,反而持續涌入。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國債券市場存量規模達94.12萬億元,其中外資持有中國債券的規模為2.2萬億元,比2018年年底持倉增幅大23.4%,創歷史新高。這一體量使中國穩居世界第三大、亞洲第二大債券市場地位。

  “這表明,中國無論在全球債券規模還是在經濟增長潛力上,對外國投資者都非常有吸引力。”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説,今年以來中國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臺讓外國投資者看到了中國市場巨大的增長潛力。

  此外,劉英認為,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地位上升也為外匯市場平穩運行提供了支持。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超過60個境外央行或貨幣當局將人民幣納入官方外匯儲備。未來隨著境外金融機構和央行投資境內資本市場越來越寬鬆,人民幣在全球儲備貨幣中的比重將穩步上升,外儲規模有條件繼續保持穩定增長。( 白舒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