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期盼中日韓自貿區早日建成

2020-01-09 09:33:37|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已經開展了16輪的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愈加受到各方關注。最近,三國領導人及經貿部長都強調,要在RCEP基礎上共同加快推進中日韓FTA談判。在第七屆中日韓工商峰會上,企業對中日韓FTA談判寄予厚望,認為建成一個高水準的中日韓FTA對進一步擴大三國企業合作規模、深化三國經貿合作將發揮重要作用。

  企業期待

  “如果能夠在中日韓三國之間建立FTA,對三國經濟和企業來説都是非常重大的利好。”獵豹移動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傅盛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説,獵豹移動積極推動軟體出海和服務機器人出口,企業在日本和韓國都有較大業務量,有些産品的生産需要從日本採購相關的技術和硬體。

  傅盛認為,在與日本、韓國開展貿易的時候,企業希望一些環節可以更加便利,比如日韓關稅程式比較複雜,關稅成本較高,無論是採購技術和硬體還是出口産品和服務都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中日韓FTA一旦談成並且生效實施,將給企業帶來更多可能性,商機也會更大。“所以我非常期待中日韓FTA能夠早一點建成,這樣的話我們到日本採購技術更方便,可以極大地降低成本。”

  期待中日韓FTA早日建成的企業不少,而且企業期待中日韓能達成更高水準的FTA。極米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鐘波也告訴國際商報記者,非常期待中日韓能夠早日談成一個高水準的FTA,讓企業在經貿合作中受益更大。因為極米專注于智慧投影和鐳射電視領域,在日本市場推出的一款“阿拉丁神燈”家用投影儀,數月之間就佔據了日本家用投影市場25%的份額;與韓國音響、晶片以及工業設計等夥伴也在加快開展合作。隨著在日韓業務規模的壯大以及合作加深,極米非常需要中日韓FTA提供更加便利的政策環境,推動貿易合作步步深入。

  在第七屆中日韓工商峰會上,中國貿促會會長高燕呼籲,當前RCEP談判取得積極進展,中日韓三國政府在推動儘快簽署協議中要發揮積極作用,同時加快中日韓FTA談判,推進更高水準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以實際行動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為廣大工商界營造更加自由便利的貿易投資環境。

  品質要高

  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發佈的《中日韓合作未來十年展望》明確,中日韓三國將在RCEP談判成果的基礎上,加快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力爭達成全面、高品質、互惠且具有自身價值的自貿協定。

  實際上,早在2002年舉行的中日韓領導人峰會就首次提出了中日韓FTA這一設想,並於2012年11月20日宣佈啟動中日韓FTA談判,至今三方已經開展了16輪談判。按照最初的構想,通過FTA建設,三國關稅和其他貿易限制將被取消,商品等物資流動更加順暢,區內廠商往往可以降低生産成本。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莊芮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認為,目前談判的難點在於要把中日韓FTA打造成“RCEP+”,即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自由化水準和規則標準等領域要比RCEP實現更高程度地開放,而且還要包含更廣泛的議題。

  2019年11月27日-29日,最新一輪中日韓FTA談判在韓國首爾舉行,三方圍繞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和規則等重要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取得了積極進展。三方一致認為,應按照三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加快談判進程,積極打造成為全面、高品質、互惠且具有自身價值的自貿協定。三方還就打造“RCEP+”的自貿協定深入交換意見,就下一步工作達成共識。

  聚傑有限公司海外事業部理事鄭承珉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認為,中日韓企業合作潛力巨大,合作內容不斷豐富,這要求FTA談判要不斷豐富和完善,打造更貼合業界需求的協定。比如隨著老齡化加速和消費升級,三國正在形成龐大的健康醫療市場,出現了更多新的合作領域。如果儘量放鬆各種管制,推動積極合作,將對三國擴大經貿合作規模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吳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