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致力於推動全球供應鏈發展

2020-03-05 08:38:49|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日前在國新辦舉行的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發佈會上表示,中方將加強同經貿夥伴的溝通協調,同時呼籲世貿組織成員儘快解除不必要的限制措施,營造良好的國際貿易環境,共同維護全球供應鏈的穩定健康發展。

  營造良好貿易環境

  世界衛生組織多次敦促相關國家不要採取不符合《國際衛生條例》的限制措施,強調不贊成甚至反對對中國實行旅行和貿易等限制,從專業角度呼籲所有國家不要過度反應。針對已經實施限制措施的國家,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也呼籲儘量縮短措施期限,並強調限制措施須與公共衛生所面臨的風險相匹配,同時在疫情出現變化時應及時調整。

  在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楊長湧看來,限制措施有兩個“不必要”。一是在措施的嚴格程度上,一些國家採取的限制中國商品和人員、包括運輸工具入境的措施過於嚴格,其實是不必要的;二是在措施的時間長度上,隨著疫情被逐漸控制並取得戰“疫”的最後勝利,這些限制應該儘快取消,保持或延長這些措施也是不必要的。

  楊長湧表示,從這兩個層面來理解,取消這些不必要的限制措施對全球貿易的積極作用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看。

  首先,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自由貿易原則和精神。WTO鼓勵和提倡自由貿易,除非是危及本國居民的生命安全、身體健康以及公共利益,才允許採取一些必要的安全保護措施。

  其次,有助設限國家與中國的貿易往來。這些不必要的措施是把雙刃劍,固然擋住了中國的商品和人員入境,能夠緩解一些國家企業和消費者不必要的恐慌心理,但同時也減少了這些國家通過與中國開展經貿往來促進本國經濟發展、增加就業的機會。

  最後,促進全球貿易和經濟的增長。中國是全球主要貿易大國,這些不必要的措施如果持續下去,不僅對中國也對全球的貿易增長帶來損害。進一步而言,全球貿易作為世界經濟的一個重要引擎,如果其動能出現疲弱,那麼今年世界經濟的下行風險會增加,這反過來會進一步影響這些採取不必要措施的國家的經濟發展。

  商務部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陸燕對國際商報記者表示,面對疫情,各國必須多邊協作,加強聯防聯控。此時,設置不必要的貿易限制不僅無助於消除疫情,反而加大貿易運行的障礙,影響經濟活動的恢復。各國需要科學理性地看待疫情影響,不作過度反應,不採取並儘快解除不必要的貿易限制措施,保持國際貿易的暢通,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發展。

  助力全球貿易發展

  疫情發生後,外貿企業除面臨國內企業的共性問題之外,還面臨著接單難、履約難、國際物流不暢、貿易壁壘增多等諸多外部因素,兩方面問題疊加使外貿的形勢更加複雜嚴峻。

  楊長湧説,在疫情影響下,中國外貿面臨需求和供給兩方面的壓力,其中需求側的壓力主要來自於國外採取的這樣一些不必要的限制措施。如果國外能夠取消這些不必要的限制措施,對中國穩定外需,並繼續深化同國外的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具有重要作用。從供給側來看,中國正在加快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特別是在一些非疫情防控的重點地區以及一些外貿大省,外貿企業的復工復産率已經比較高。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國外能夠取消不必要的限制措施,那麼在供給和需求兩個方面對中國外貿穩定基本盤就有了較好的保障,今年全球貿易也就可能獲得較強的增長動力。

  陸燕説,當前在世界經濟貿易下行壓力下,國際社會需要協調合作,共克時艱,降低疫情帶來的衝擊和影響。中國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積極推動復工復産,有序恢復經濟活動,通過穩産能、穩訂單、穩渠道來穩出口,採取多項政策支持措施,便利外貿進出口,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外貿短期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但不可能構成趨勢性影響。中國不僅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國,也在全球價值鏈中發揮著關鍵作用。中國外貿保持穩定發展,不僅對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也有著重要意義。(國際商報記者 李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