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壽:區塊鏈技術助力精準扶貧

2020-04-08 13:18:16|來源:海外網|責編:馮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為助力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中國人壽積極探索“金融扶貧保險先行”模式,以區塊鏈+扶貧為手段,不斷強化與政府、社會力量合作,參與實施諸多公益保險項目。以保險機制連結社會扶貧力量,讓捐款人、公益機構、受保人的捐款惠及貧困家庭,以此形成了一套透明、高效的區塊鏈扶貧模式。

  “互聯網+”助力項目更加公開透明

  “頂梁柱”項目旨在關注貧困家庭主要勞動力的健康醫療保障,為全國18-60周歲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一份專屬扶貧公益保險。

  作為主要勞動力,貧困家庭中的“頂梁柱”一旦倒下,整個家庭將陷入危機之中。救助一個人,撐起一個家,懷著這樣的初衷,中國人壽在獲知“頂梁柱”項目後,義無反顧加入其中,協同基金會、公益組織運用公益保險杠桿價值,探索解決貧困農戶家庭主要勞動力的醫療保障問題。

  誰捐了多少,誰獲賠,獲賠時間和獲賠資金等信息,通過脫敏處理後,可在支付寶終端進行查詢。區塊鏈技術把“頂梁柱”項目打造成了一本“公共賬簿”,通過採用區塊鏈技術框架實現承保數據實時對接,實現捐款人、公益機構、保險公司、受保人在內的所有項目參與方,共同“記賬”和監督,任何一方都無法篡改賬目。中國人壽利用區塊鏈技術“交易溯源、不可篡改”等特點,確保扶貧資金透明使用、精準投放和高效管理,真正做到了讓捐贈者放心,讓受保人收益。

  “大數據”讓理賠更加簡單高效

  與傳統理賠方式不一樣的是,“頂梁柱”項目辦理手續十分簡便,只需要通過智慧手機在支付寶上操作就可以完成,被保險人可直接線上報案提交理賠申請,流程節點均實現線上化,而且在支付寶裏輸入被保人信息就可以看到整個村的投保情況。申請理賠時僅需要提供三項資料證明,身份證、銀行卡和醫保報銷單照片,就能在線完成保單查詢、發起理賠申請,3-5個工作日即可收到來自中國人壽的賠款。

  助力脫貧攻堅是公益保險項目誕生的背景,也是中國人壽的責任和使命。除了參與“頂梁柱”項目外,中國人壽還于2018年加入了“加油木蘭”貧困女性保險保障項目。

  得益於“頂梁柱”項目的成功模式,“加油木蘭”項目通過區塊鏈實現了審核結果線上實時反饋,解決了以往扶貧保險理賠手續繁瑣的問題。同時,“加油木蘭”項目採取圖像識別技術進行系統自動進行核算,解決了人工操作壓力。

  截至目前,“頂梁柱”項目已成功落地覆蓋50個區縣,受益的建檔立卡貧困對象達360萬餘人。“加油木蘭”項目成功落地覆蓋28個區縣,被保障人數110余萬人。這背後每一份保障都承載著中國人壽“相知多年值得託付”承諾。

  “區塊鏈”讓每筆善款都有跡可循

  由於存在信息不對稱問題,當前公眾對公益項目的疑慮往往就在於公信力。區塊鏈技術的加入能夠較好地解決這一難題,讓公益項目既提升了信任度,也提升了速度,解決了以往扶貧工作中信息公開化難、核查難等難題。

  區塊鏈技術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共識信任等技術特性在“公益+保險”扶貧場景下得到了充分發揮,有區塊鏈技術加持的公益慈善項目,可以讓公眾迅速了解整個項目過程和參與人員信息,無須擔心真實度及暗箱操作,公益機構也可以更專注公益項目本身,解決了過去公益扶貧資金公開難的問題,打通了保險機構與公益項目之間數據共享的“最後一公里”,引領了公益慈善領域的科技升級。

  運用區塊鏈技術助力公益項目,是中國人壽區塊鏈技術的一個縮影。目前,中國人壽已將該技術應用於金融、保險、信用卡、企業年金等場景。

  近年來,中國人壽全面落實黨中央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始終奮力拼搏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充分發揮保險扶貧優勢,通過創新黨建扶貧、金融扶貧、産業扶貧、消費扶貧、教育扶貧、體育扶貧等多種方式,全面帶動廣西龍州、天等和湖北鄖西、丹江口四個對口幫扶的貧困縣市脫貧摘帽。中國人壽各級分支機構還向全國1158個扶貧幫扶點累計派出2200余名扶貧工作人員,為各地脫貧攻堅貢獻了積極力量。

  未來,中國人壽將繼續深入推進“扶貧保”工程,充分發揮保險、投資、銀行等綜合金融優勢創新扶貧方法,進一步拓展“區塊鏈+公益+保險”扶貧模式,為助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提供國壽方案、注入國壽力量,用實際行動向中央交一份滿意的答卷。(劉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