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口:壓力之下不“失速”

2020-04-17 09:32:54|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海關總署4月14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進口在快速恢復,其中3月份進口額同比增長2.4%。進口在加速推動中國企業復工復産和活躍消費市場的同時,也在為全球經濟穩定和抗疫作出重要貢獻。

  進口增長助抗疫

  “目前,蔻馳在中國市場的所有門店均已恢復營業,進口整體上也在逐步有序地恢復。”蔻馳中國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楊葆焱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説,蔻馳憑藉遍佈全球的多元化採購網絡和供應鏈以及強健的財務狀況目前銷售勢頭已漸回正軌,進口也在穩步增長。

  當下,眾多企業憑藉強大的運營管理能力和供應鏈網絡全力推動復工復産復市,擴大進口,為消費回補和經濟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同時也為助力國外抗疫發揮了重要作用。

  “我們2月份的銷售額比1月份增長了35%左右,3月也維持了強勁的增長勢頭。”福維克中國區總經理查生告訴國際商報記者,福維克在中國銷售的産品主要包括美善品食品料理機和可寶吸塵清潔系列。其中,食品料理機是純進口産品,有幾萬道中西菜式的菜譜,消費者根據提示就可以輕鬆享受健康的低溫烹飪。

  查生進一步介紹,疫情發生之後,消費者居家較多,對這兩類産品的需求都非常大,帶動了銷售和進口的增長。同時,公司為援鄂醫務工作者捐贈了1652台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積極馳援疫情防控。

  據海關統計,今年一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口額達3.24萬億元,同比下降0.7%。其中,3月份進口額1.16萬億元,同比增長2.4%。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進口的快速恢復一方面可以為中國復工復産復市和經濟增長産生積極推動作用,促進中國消費市場活躍和經濟發展;另一方面,在當前全球疫情形勢總體不斷惡化和經濟發展受挑戰之時,擴大進口可以對全球經濟穩定和抗擊疫情作出重要貢獻。

  企業加力擴進口

  “我們在參加完第二屆進博會之後加速推進常態化的進口平臺,在這次疫情中派上了用場。”經緯集團副主席、執行總裁陳亨利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打造的IMX平臺入選了進博會首批“6+365天”平臺,結合線上線下及境內外的“店、庫、展、銷”一體化業務模式,為海外品牌商、零售採購商、專業買手、跨境電商、展示展銷機構等提供全球常年展覽展示、保稅展示交易等服務。

  陳亨利説,從平臺運營數據來看,企業的進口業務普遍在增長,還有一些進口項目在推進。其中,防疫物資、消費品等進口非常明顯,一些生産所需的設備進口也非常可觀,這對中國復工復産和消費恢復都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楊葆焱透露,疫情防控期間,蔻馳的線下門店按要求停業,但線上業務未斷。蔻馳通過採取會員管理系統和電商直播、社群激活等數字化措施為消費者提供專屬顧問,順暢地進行諮詢和下單,帶動了銷售和進口增長。“後續我們還將繼續致力於增強品牌運營的靈活性,持續為中國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産品和安心的服務。”

  由於福維克的料理機供應鏈主要分佈在疫情較嚴重的歐洲地區,查生介紹,隨著疫情的變化,公司克服困難,進口也經歷了變化:1月-3月初進口正常,福維克大量進口並備足了貨;3月底國際疫情惡化,歐洲供貨暫時停止,但德國總部在多方協調,預計5月初可恢復正常。在銷售方面,福維克從去年開始加大數字化轉型力度,以“平臺+産品+軟體+服務”模式,通過小程式、電商和直播平臺激發和滿足了更多消費需求,帶動了進口高速增長,“未來我們會將料理機努力打造成一款廚房的物聯網化智慧終端,對消費的帶動作用將更大”。

  趙萍認為,中國一方面在加快復工復産復市,另一方面新業態也在加速擴張,會加快中國消費市場的變革,這些因素會讓進口的需求進一步釋放。但國外疫情嚴重,進口商品的供應會受到影響,進口企業需要及早應對。(吳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