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養老基金是否撤出A股影響有限

2020-06-08 09:07:29|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近來,有報道稱部分美國政客施壓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要求其停止投資與中國相關的股票。這種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人為對美國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開展正常投資活動設置障礙的行為,是不符合經濟規律的。

  對於A股而言,美國養老基金撤離將對市場産生哪些影響?投資者該如何應對?專家普遍認為,美國養老基金在A股市場投資總額有限,可能引起的市場波動非常有限,投資者對此不用太過擔心。

  交銀施羅德基金統計顯示,在接近30萬億美元的美國養老金資産中,隸屬於聯邦政府直接管轄的養老金有1.9萬億美元,最終落到大中華區市場股票資産的規模僅有不到150億美元,且主要集中在港股市場。

  交銀施羅德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馬韜表示,跨境投融資是優化不同區域資源配置、有利於中美兩國人民利益的合理合法投資舉動,美國一些政客對市場的粗暴干涉必然會受到市場規律的懲罰。

  首先,限制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對大中華區市場影響可以忽略不計,妄圖使用“撤資”工具訛詐中國資本市場,無異於蚍蜉撼樹。

  其次,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有望成為未來國際長期資本爭相配置的目的地。以目前美國養老金尷尬的收支困境,莽撞地把自己置身中國證券市場之外,只會辜負美國人民的重托,最終受到市場規律的懲罰。

  東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陳李表示,美國養老金在A股市場投資總額有限,理論上這類資金進出是正常的市場現象,投資者對此不用太過擔心。

  “外資佔A股流通股的市值比例不高,更何況這次傳出撤出消息的僅僅是很小的一部分外資,投資者不必擔憂。”北京格雷資産總經理兼投資總監張可興表示,2019年底就有美國養老金從A股“撤出”的消息傳出,國內資本市場對此已有充分預期和消化。

  中信證券統計顯示,2010年至2020年第一季度,外資企業持有A股佔比不斷擴大,已成為A股增量資金的重要來源,同期保險和公募在A股的影響力量下降、散戶配置力量趨弱。但是,從絕對持倉佔比看,國內産業資本仍然是A股最重要的機構投資者,其次是個人投資者和公募基金,持倉最少的類別是外資。

  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李奇霖表示,美國養老金“撤出”A股的總體影響相對有限。一方面,美國養老金在A股的比重偏低,資金的擾動效應很低,即使美國養老金真的“撤出”A股,對國內市場的風險依然總體可控。另一方面,海外資本流入國內的趨勢很難發生改變。此外,中國國債與美國國債利差越拉越大,兩者之間的差距是一道天然的資本流出“防火牆”。“未來,中國只要繼續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夯實資本市場各項基礎制度,就不會出現外資大規模流出的風險。”李奇霖説。

  從互聯互通數據看,近年來A股市場並未發生外資大規模“撤出”情況,反而呈現外資不斷流入態勢。Wind資訊統計顯示,截至6月4日,今年以來的北向資金合計凈流入A股823億元,自滬股通和深股通開通以來合計流入1.08萬億元。

  數據表明,外資對中國資本市場的信心有增無減。目前,國際三大指數公司明晟(MSCI)、富時羅素、標普道瓊斯指數均已將A股納入,另有多只國外養老金通過QFII(合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直接投資A股市場,包括瑞典第二國家養老金、魁北克儲蓄投資集團、加拿大年金計劃投資委員會等。

  目前,外資正在積極爭取我國境內的金融牌照。5月9日,上海聯合産權交易所發佈披露信息,上投摩根基金中資方股東上海國際信託有限公司擬轉讓上投摩根基金公司49%股權。若這一交易完成並獲核準,上投摩根基金將從半個銀行係基金公司轉變為一家由外資全資控股的基金公司。

  2019年以來,我國證券期貨基金行業對外開放按下“加速鍵”。2019年6月份,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開展滬倫通業務獲批。2020年4月1日,正式取消外資股比限制的政策落地,外資進軍公募市場的步伐也將加速。最近,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發佈《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期貨投資資金管理規定》,正式取消了QFII、RQFII的投資限額……業內人士表示,這些中國資本市場的利好政策,將吸引更多國際資本到中國境內市場投資。(記者 周 琳 李晨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