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投資一帶一路“逆風上揚”

2020-07-16 09:36:35|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作為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實現區域共同繁榮的主要方式之一,對外投資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同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也已成為我國對外投資合作發展的重點方向。

  這一趨勢早有體現。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和工程承包規模分別達到整體比例的13.6%和59.5%。其中,工程承包已成為我國對“一帶一路”地區國際合作的主要方式。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響,我國對外投資合作也出現了下滑趨勢,但對“一帶一路”市場投資卻逆勢增長。

  商務部公佈的數據顯示,1-5月,我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對54個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458.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4%,佔同期總額的15.5%,主要投向新加坡、印尼、老撾、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哈薩克斯坦、泰國、阿聯酋和孟加拉等國。

  這一趨勢在對外承包工程方面也體現得很明顯。1-5月,我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的63個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項目合同1846份,新簽合同額3298.3億元人民幣,佔同期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的54.8%,同比增長3.9%;完成營業額2054.9億元人民幣,佔同期總額的59%,同比下降0.6%。

  對此,安永近日發佈的《引航》第四期報告認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大打擊,世界銀行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收縮5.2%,但1-5月中企對“一帶一路”投資卻逆勢增長,這預示著“一帶一路”在中企國際化道路上將扮演愈發重要的角色。

  安永“一帶一路”政府及基礎設施行業主管楊淑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凸顯了“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在醫療、衛生健康和通信等基礎設施領域的缺口,這將助推各國大力推進“健康絲綢之路”和“數字絲綢之路”建設,為本土經濟發展創造更多新增長點,也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更多新動力。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至今,在深化國際合作、推動地緣關係及促進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增長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截至2020年1月,中國累計已與138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00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覆蓋範圍進一步擴大。如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外資流入地,以及僅次於歐盟的全球第二大貿易板塊,對全球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一帶一路’地區已成為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新的增長點。”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近日在京發佈的《2020年中國海外投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風險評級》報告也作出了類似判斷。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王碧珺在發佈報告時也表示,“未來,隨著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和中國企業海外競爭力的不斷增強,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的穩步推進,中國企業也將釋放出更大投資活力,與世界其他國家實現共贏。”

  做好風險預警,進而準確識別風險,有效應對相應風險,無疑是中國企業提高海外投資成功率的重要前提。“一帶一路”地區多為發展中國家,經濟基礎整體較為薄弱,經濟結構單一,經濟穩定性較差;部分國家地緣政治複雜,政權更迭頻繁,政治風險較高,而且內部社會彈性和償債能力也較弱,投資具有較大不確定性。

  上述報告對51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風險評級,結果顯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平均風險水準低於整體水準,中等風險國家較多,而高風險和低風險國家佔比都較少。從地區看,東亞地區是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直接投資的主要目的地,其投資風險也位於較低水準;南亞國家的投資風險普遍較高;中亞和獨聯體地區中部分國家風險較高。

  值得關注的是,新加坡位居“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投資存量前十大目的地首位,也是唯一的低風險海外投資目的地,其經濟基礎和政治風險得分遠高於其他國家,對華關係、社會彈性和償債能力也居於較高水準。(國際商報記者 孟 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