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更多合力 中日韓風雨同擔

2020-07-17 09:46:38|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中日韓三國互為近鄰和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也是區域內重要國家。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日本仍為中國第四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總額為10313億元,同比增長0.4%。其中,中國對日本出口4731.8億元,自日本進口5581.2億元。上半年,中韓雙邊貿易總額為9227.1億元,同比減少2.6%。其中,中國對韓國出口3660.2億元,自韓進口5566.9億元。據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數據,近期韓國對華出口大幅回升,由5月的同比-2.4%轉為6月的增長9.5%。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打擊,沒有哪個國家能憑藉一己之力克服困境。只有加速區域合作安排,才能有助於促進地區經濟復蘇、減少市場動蕩,而中日韓經貿合作對於激活亞洲經濟非常關鍵,而東亞經濟的盤活對於世界經濟整體的帶動亦十分重要。

  安全有序恢復經貿秩序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國際貿易,韓國對外出口在四五月份連續兩個月降幅超過20%,其中5月份韓國對中國出口同比減少2.8%。同樣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上半年中日貿易也略有回落,東京奧運會的延期,旅遊經濟被斬斷,日本國內消費受到抑制等一系列原因,使得日本市場需求出現了萎縮。

  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發展和國際經濟合作造成了嚴重衝擊,跨境産業鏈和供應鏈因疫情壓力而難以完全達到復工復産的最佳狀態。中日韓都需要更穩定的環境來支撐發展,因此三國間在積極探尋安全有序恢復經貿關係和人員交往的政策。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韓在疫情期間合作抗疫和恢復經貿人員往來方面樹立了典範。中韓建立的聯防聯控合作機制,取得了顯著成效;中韓兩國于5月1日起正式實施“快捷通道”制度是抗疫國際合作舉措下第一個建立的“快捷通道”,對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有著重要意義。中韓率先推動特定領域的人員往來,為疫情防控之下重啟人員經貿往來提供了一個可行性方案。

  中日之間的商務往來也在恢復之中。隨著日本解除新冠疫情的緊急事態,中方向在湖北省投資的一些日本汽車企業員工發放簽證,數百名日方人員乘坐包機抵達中國;上海、廣東等地也逐步向越來越多的日方人士發放簽證,促進在華日企復工復産。未來,隨著中日關係的改善,中日貿易有可能進一步恢復。

  推進自貿談判各方加力

  目前,全球範圍主要有三大産業鏈,其中東亞産業鏈以中日韓為核心,在全球産業鏈中佔有重要地位。2002年,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提出建立中日韓自貿區設想;2012年11月,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啟動,目前三國已舉行了13輪談判,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規則等領域深入交換了意見,而農業領域、製造業領域仍是下一步談判的重點和難點。

  歷經18年的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雖然並非一帆風順,但在各方努力下,早日達成協定已成為各方共識。現在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在技術層面已經沒有大的分歧,三國在疫情期間的良好合作和恢復經濟的共同需要有望加速這一談判進程。

  不過,三國合作仍面臨一些潛在的問題和阻力。5月4日,韓國應國內企業申請,對原産于或進口自中國的鋁制預涂感光板啟動第一次反傾銷日落復審立案調查。日韓經貿關係也同樣屢掀波瀾。6月2日,韓國表示將恢復其對日本出口管制的WTO投訴程式。已經多日沒有大動靜的日韓貿易爭端,隱現升級之勢。希望各方能用好新冠疫情期間的合作成果,共同推進中日韓合作深化,那麼“後疫情時期”中日韓合作就會少一些曲折。

  推動中日韓自貿區建設,這在當前受疫情影響下低迷的區域經濟來説,無疑是一道積極的解決方案;另一方面,如果中日韓自貿區協定能夠成功落地,還會推動因印度退出受到影響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儘快簽署。

  據悉,中國即將在未來5年總投資達到48.6萬億元的“新基建”項目,“新基建”項目將涵蓋5G基站建設、人工智能等七大領域和相關産業鏈的2.2萬個項目。這將給韓國和日本的企業帶來巨大的商機。一個發展、開放的中國離不開與世界相融相通,中日韓自貿區的推進不僅利於中國,也有助於東亞地區經濟的穩定、長遠發展。(國際商報記者 劉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