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服務業應注重空間集聚

2020-09-28 09:28:11|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是推進産業結構調整的重要途徑,也是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當前,西部欠發達地區現代服務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整體水準較低。筆者認為,補齊這一短板,這些地區應注重推進産業空間集聚,儘快形成集聚效應。

  西部欠發達地區地域遼闊,與發達地區相比,人口密度小。一般而言,在達到適度人口密度前,人口密度增大,服務業發展潛能就會增加。以新疆為例,其面積佔全國約六分之一,地形地貌多樣,分佈著高山、沙漠、戈壁、森林、湖泊,全區2500萬人口分散生活在片片綠洲上,是典型的“綠洲經濟”。這樣的地理條件和人口分佈,服務業不易形成集聚。因此,需要加強規劃設計,注重從空間上謀劃現代服務業發展。

  一方面,實施政策引導,建立和完善促進現代服務業發展的政策體系。西部欠發達地區應圍繞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目標,抓緊制定並適時出臺服務業發展“十四五”規劃,科學謀劃現代服務業集聚區、特色小鎮發展等,推動服務業形成空間集聚。規劃還應著眼于優化服務業發展環境,創造公平競爭、企業間良性互動的氛圍,放大政策支持的杠桿效應。

  另一方面,推進差異化發展,統籌考慮産業佈局。對新疆而言,烏魯木齊、昌吉、喀什、石河子、伊寧、庫爾勒等中心城市要有大局觀和協同思維,承擔不同發展功能,推動本區域形成特色鮮明的主導産業,從而在全區各地形成各具特色、互為補充、錯位發展、競相趕超的産業發展良好局面。同時,完善配套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等規劃,通過培育現代服務業集聚要素,推動産業集聚發展。

  空間集聚是手段,産業發展是目標。西部欠發達地區在旅遊産業、康養産業、物流産業、文化産業等方面潛力巨大,相信通過政策引導,謀劃集聚區、差異化佈局,推動現代服務業實現空間集聚,産業發展一定會帶來倍增效應,推動區域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喬文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