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簡政放權 服務全方位對外開放

2020-09-30 09:07:38|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許可事項的決定》(簡稱《決定》)。9月2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新一批擬取消和下放的行政許可事項有關情況。

  針對群眾和企業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決定》取消29項行政許可事項,下放4項行政許可事項的審批層級。《決定》已經公佈的改革事項主要包括三個方面:第一類涉及放寬石油成品油、郵政外包、典當行、通用航空、仲介服務等行業的準入限制;第二類涉及壓減農藥、肥料、獸醫、種子等領域的審批事項;第三類涉及簡化電信、金融、民航等領域的外商投資審批手續。

  “此外,還有20項法律設定的行政許可事項,將依照法定程式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法律。”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審改辦協調局局長迪晶説,“加上這次改革事項,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務院已經分16批取消下放1094項行政許可事項,其中,國務院部門實施的行政許可事項清單壓減比例達到47%。”

  “這次國務院壓減和下放行政許可的一大亮點,就是服務我國全方位對外開放。”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介紹,《決定》中有關舉措將為外資進入我國電信、民航、金融市場提供便利,為廣泛開展國際合作與交流提供更好的制度環境,有效促進外貿發展。(經濟日報北京9月29日訊 記者曾詩陽報道)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