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全球唯一”對世界意味著什麼?

2020-10-19 09:43:55|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中國經濟率先重啟,得益於面對疫情衝擊時堅持實事求是的態度,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堅定果斷措施防控疫情,從而取得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為經濟復蘇奠定堅實基礎。中國超大的市場規模意味著中國消費回暖勢必提供良好契機,帶動各國對中國的出口和投資,通過國際貿易渠道增加世界需求總量,促進全球經濟復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周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引出了一個頗受關注的話題。

  IMF在10月13日發佈的報告對世界經濟復蘇前景充滿憂慮。報告認為,儘管全球經濟正在恢復,但“很可能要經歷一個漫長、坎坷且充滿不確定的過程”。報告預測,無論是美國、日本、英國等發達經濟體,還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2020年的GDP幾乎都將出現程度不同的萎縮。唯一的例外來自中國——IMF預測,2020年中國經濟將增長1.9%,經濟復蘇快於預期,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IMF的判斷引起境內外密切關注:有人因受益於中國經濟率先重啟而表示高興,有人因疫情的不確定性而對前景存疑,也有個別“恨人有、笑人無”的聒噪之聲。這些觀點背後,反映出各方正試圖努力弄清楚的問題——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這對世界意味著什麼?

  相關判斷見仁見智。在筆者看來,有些事實清晰明朗。

  首先,中國的經驗告訴世界,應對疫情絕不能心存僥倖。中國經濟率先重啟,得益於面對疫情衝擊時堅持實事求是的態度,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堅定果斷措施防控疫情,從而取得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為經濟復蘇奠定堅實基礎。此後的進程也反復證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是個變數,帶來的影響大小與各國疫情應對舉措密切相關。抗疫有多堅決果斷,經濟恢復也就有多迅速。

  其次,中國經濟率先重啟有利於促進周邊經濟體及世界經濟復蘇。當前,中國正在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開放而非封閉的格局。因此,中國超大的市場規模意味著中國消費回暖勢必提供良好契機,帶動各國對中國的出口和投資,通過國際貿易渠道增加世界需求總量,促進全球經濟復蘇。同時,中國率先實現復工復産,有力保障了國際市場供給,支撐了國際産業鏈供應鏈順暢運轉。

  此外,中國經濟率先重啟是個積極信號,但各國情況不同,對疫情威脅不容忽視。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處於全球大流行態勢,部分國家和地區出現反彈。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不容樂觀。疫情對供應端和需求端都造成了嚴重衝擊。這正如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14日出席2020年IMF和世界銀行秋季年會時所言,新冠肺炎疫情將對經濟造成長期傷害,很多經濟體可能數年內都無法回到疫情前的經濟活動軌道。未來,疫情仍是主要威脅,不確定性極高。因此,“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強有力的國際合作”,以建設更具韌性的經濟。

  畢竟,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的當下,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連 俊)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