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假日經濟之花常開不敗

2020-10-09 09:37:06|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假日經濟不只是簡單的“節日經濟”,也不是單純的“旅遊經濟”,它的發展離不開龐大的産業體系支撐。假日經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經濟活躍程度。事實上,我國假日經濟之所以能快速恢復,其背後依託的正是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優勢及巨大的需求潛力。在鞏固疫情防控成效的基礎上,假日經濟之花未來一定能夠常開不敗、四季芬芳

  伴隨著各地一波又一波的消費熱潮,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個連續8天的超長黃金周完美收官。有網友調侃説,無論是在遊人如織、摩肩接踵中“擠瘦”了,還是在家中與三五好友小聚“胖了三斤”,毋庸置疑的是,一定為久違的假日經濟作了貢獻。

  沒錯,“假日經濟”雖不是一個嚴格意義上的經濟學名詞,但它已經廣泛存在於人們的社會生活當中。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背景下,作為釋放內需潛力的重要路徑之一,假日經濟自然被寄予了更多期待。

  從字面上看,假日經濟就是人們利用節假日集中消費,由此帶動市場供給增加、促進市場繁榮和經濟發展的一種綜合性經濟模式。如果以1999年國家將春節、“五一”、“十一”三個重要節日的休假時間延長為7天為標誌,假日經濟已伴隨“黃金周”一起走過了20多個年頭。

  如今,假日經濟已成為廣大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即便是今年上半年受疫情衝擊出現了短暫停滯,但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之際,假日經濟便一馬當先率先復蘇,充分體現了我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活力。

  需要指出的是,假日經濟不只是簡單的“節日經濟”,也不是單純的“旅遊經濟”,它的發展離不開龐大的産業體系支撐。除了大家熟悉的旅遊業外,諸如餐飲、娛樂、影視、交通、展覽、競技等行業,無不與假日經濟有著這樣那樣的聯繫,它們共同構建起充滿生機、豐富多元的假日經濟生態。

  從這個意義上看,假日經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經濟活躍程度,假日經濟越繁榮,經濟發展越有活力。事實上,我國假日經濟之所以能快速恢復,其背後依託的正是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優勢及巨大的需求潛力。未來,推動假日經濟發展仍須立足於這一基本國情,找準發展方向,精準施策發力。

  其一,要進一步優化節假日安排的制度設計,不斷提升假日産品的供給能力和水準。

  眾所週知,“黃金周”設立的初衷是為了拉動消費,但居民大規模集中出行,帶來了交通擁堵、設施超負荷運行等一系列安全隱患,一些景區人滿為患、酒店住宿一房難求等現象也廣受詬病。從2008年起,國家取消了“五一”黃金周,增加了清明、端午和中秋3天假期,但這未能從根本上解決上述問題。

  對此,一方面要落實好帶薪休假制度,通過錯時休假的方式,既能釋放出假日經濟的活力,也可挖掘出假日經濟的潛力,讓尋常的每一天都能成為假日經濟的載體;另一方面,要增加有效供給,強化創新供給,以更豐富的假日産品來滿足不同人群的消費需求。近日衝上微博熱搜的江蘇省一些高速公路服務區就很具代表性,這些形似城堡樂園又如同商業中心的服務區,不僅刷新了過往旅客的體驗,還讓其愉快地進行了消費。類似這樣商業模式上的創新,契合了假日經濟轉型升級的發展趨勢,可謂多贏之舉。

  其二,要進一步做大假日經濟“蛋糕”,推動假日消費與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有機銜接。

  隨著我國疫情防控步入常態化新階段,做大假日經濟“蛋糕”,充分釋放居民消費活力,既是擴大內需戰略的重要體現,也是發揮消費對經濟增長基礎性作用的必然要求。不僅如此,還要充分利用假日經濟涉及面廣、帶動力強的特點,進一步盤活旅遊、餐飲、影視等相關消費領域,助力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當前,我國正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就要堅持擴大內需的戰略基點,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不斷釋放經濟增長的內需潛力,而消費增長也會通過國際貿易渠道傳遞到世界各地,有助於全球經濟復蘇。事實上,這些都為假日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更具想像力的空間。我們相信,在鞏固疫情防控成效的基礎上,假日經濟之花未來一定能夠常開不敗、四季芬芳。(顧 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