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果業升級面臨“三個轉變”

2020-10-22 09:13:10|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進入10月份,新疆迎來林果豐收季,各類林果交易會、果品節等紛紛登場,購銷活躍、市場興旺。得益於平均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新疆發展林果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近年來,新疆立足自身優勢,著力做強林果業,這一産業已成為一些地區的重要經濟支柱。不過,目前新疆林果業還存在同質化明顯、産業鏈條短、品牌培育滯後等短板。筆者認為,彌補這些短板,要特別注重實現“三個轉變”。

  首先,從重産量到重品質的轉變。在新疆林果業起步階段,主要面對的是“短缺問題”,經過多年發展,林果種植面積已相對穩定,現在主要面對的是“提質課題”。隨著消費結構升級,消費者對蘋果、紅棗、核桃等林果品質要求越來越高。另外,抵禦林果産品價格頻繁波動,也要依靠優良品質。因此,林果業走向更廣闊的市場,提質增效是必由之路,這就要實現從重産量到重品質的轉變,從“生産導向”向“消費導向”的轉變。比如紅棗,過去為追求産量,種植密度較高,如今則應實施科技興棗,對棗園疏密改造,改善棗樹通風、透光條件,切實提高紅棗品質。

  其次,從重林間到重車間的轉變。截至目前,新疆林果初級産品比重過高,加強加工環節提高果品附加值是當務之急。多年來,通過開展規範化、標準化建設,果園這座“第一車間”建設成效顯著,現在應讓更多林果進入加工車間。比如,阿克蘇天山神木果業發展有限公司擁有核桃、紅棗種植基地,形成了涵蓋精品鮮果、果乾等林果産品及休閒食品的産業鏈,實現了“果品在加工中增值,企業在加工中增效”。從有關成功經驗看,發展林果加工,當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瞄準綠色、優質、方便等消費需求,同時要重視林間與車間的對接,引導果農嚴格按標準種植和採摘,以種植標準化促進加工規模化、集約化。

  最後,從重經銷到重行銷的轉變。從新疆等地的一些林果業發展來看,過去往往是坐等客商收購果品。林果業轉型升級,讓好産品成為好商品,一定要變被動經銷為主動行銷,這離不開行銷手段的創新、優質品牌的培育。目前,新疆尚缺乏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知名品牌。建議通過優質品牌建設,讓“瓜果之鄉”成為“優質瓜果之鄉”“品牌瓜果之鄉”。同時,應積極打造涵蓋區域品牌、企業品牌、果品品牌、線下線上銷售品牌,以及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和農産品地理標誌等多層次品牌矩陣,並立足安全、優質、特色培育優質品牌,讓品牌形成溢價,帶動林果全産業鏈效益提升。(喬文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