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港口“重組效應”明顯

2020-10-22 09:08:31|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遼港集團經營利潤仍然同比增長7.7億元;2019年,遼港集團實現營業收入168.3億元,利潤總額20.1億元,成功實現了扭虧為盈。一組組數字背後是遼港集團持續深化改革、服務區域發展的不懈努力,也是招商局集團履行央企責任、助推東北振興的生動詮釋。自招商局集團重組遼寧港口之後,大連港、營口港、丹東港等遼寧港口的內在活力、市場競爭力和發展引領力不斷增強,“重組效應”顯著呈現。

  10月21日,國務院國資委在大連召開深化東北地區國資國企改革現場推進會,總結交流東北地區國資國企改革的好經驗、好做法。推進會上,與會單位學習了招商局集團、鞍鋼集團、中國一重、中國一汽、通用技術等企業的經驗做法。特別是招商局集團重組遼港集團的經驗做法,為遼寧港口國企注入央企基因,以點帶面,進一步推動東北地區國資國企改革向縱深推進,激活企業澎湃動能,為東北全面振興注入活力。

  2017年,招商局集團啟動遼寧港口整合,以大連港集團和營口港務集團為基礎,通過建立遼寧港口統一運營平臺,發揮中央企業、地方國企及地方政府三方優勢,全面提升遼寧港口綜合競爭力,打造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

  在招商局集團主導下,成功實現對大連港和營口港的整合,開創了企地合作、市場化手段整合港口資源的先河。整合以來,遼港集團以全力助推東北振興為己任,以世界一流強港為目標,積極踐行國家戰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借助整合厚積改革動能,通過改革薄發發展優勢,在凸顯改革、整合成效的同時,讓“招商血脈、蛇口基因”融入到了振興東北的生動實踐中。

  遼港集團董事長鄧仁傑告訴記者,重組整合以來,遼港集團面貌煥然一新,抗風險能力和市場競爭力顯著提升,經營業績持續好轉。(記者 蘇大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