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空間大動力足

2020-10-26 10:09:08|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韓東林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與東盟國家攜手抗疫情、穩經濟,實現了貿易投資合作的穩定增長。近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結束在雲南接待印度尼西亞總統特使、菲律賓外長並訪問柬埔寨、馬來西亞、老撾、泰國及新加坡,為下一階段中國東盟深化互利合作再添助力。

  深化合作有空間

  商務部研究院亞洲研究所副所長袁波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呈現逆勢增長,貿易投資增速高於中國總體水準,在東盟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中也是一枝獨秀。

  儘管如此,袁波認為,深化中國東盟合作仍有巨大空間。

  一是雙方應該繼續加強抗疫方面的合作。袁波表示,中國與東盟國家要繼續保持人員往來和物流暢通。目前,中國已與新加坡、老撾、緬甸、印尼等東盟國家建立了商務人員的“快捷通道”和貨物貿易的“綠色通道”,未來不妨進一步探討建立非商務人員的“往來通道”。

  二是在防疫藥品和物資採購方面還有潛力。袁波稱,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一些東盟國家疫情依然嚴峻,因此希望與中國在疫苗的採購、生産和使用以及藥物供應方面進一步開展合作。

  數字經濟做抓手

  從中長期來看,袁波認為,數字經濟將成為中國和東盟合作的重要領域。

  袁波解釋,發展數字經濟有利於對衝疫情影響,加之今年恰逢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雙方推進數字合作的意願非常強烈。何況,從産業基礎來看,東盟國家數字基礎設施相對薄弱,需要加大投入;中國則具有産業優勢。雙方優勢互補,合作機會很多。

  從國際環境來看,數字經濟作為新興産業尚未在全球層面形成規則,雙方可在電子商務、數據保護等方面開展合作,增進共識,為提出更加符合發展中國家利益的全球規則作出貢獻。

  另外,袁波還提到,進一步發揮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對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推動作用、做好協定的宣傳工作、提高自貿區利用率能夠使企業更多受惠,降低貿易成本。同時,共同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年內如期簽署,協議生效後需做好協定的宣傳和解讀工作,進一步發揮中國、東盟以及其他成員方的優勢,攜手構建起更加暢通的産業鏈供應鏈體系,助力各國加快經濟復蘇。

  袁波表示,中國正在大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東盟國家是國際循環的重要一環。隨著中國國內消費潛力和市場規模的擴大,越來越多的東盟國家産品將能夠進入中國市場,越來越多的東盟國家企業將到中國投資設廠,進一步深化雙方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國際商報記者:李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