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銀行網點“銀發”服務

2020-11-17 09:43:36|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近年來,在銀行服務的客戶群體之中,老年人越來越多。同時,銀行網點的功能越來越多地遷移到了網上、手機上。有數據顯示,目前銀行業務離櫃率接近90%。在這種形勢下,老年客戶需求與新型銀行經營模式之間,不免出現一些不和諧音符,頗遭社會詬病。

  對此,曾有專家分析指出,銀行固然需要發展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但發展當中必須致力改善客戶體驗。與此同時,人工智能也不能完全取代銀行網點和面對面的交流。在當前條件下,讓老年客戶樂享金融服務便利,就需要進一步改善金融科技服務、不斷完善櫃面服務。

  智慧機具適老化。走進銀行網點,各種各樣的智慧金融機具一應俱全,但在如何使用方面,別説老年人,即便是一些年輕人也未必能熟練操作。而且,相關機具的操作介面對於老年人通常也不夠友好。讓智慧機具適老化,需要銀行網點在營業場所設置醒目的操作説明,需要有人現場指導,智慧機具則不妨設置相應的老年版操作介面,方便老年人使用。

  網點設施更用心。現在,許多銀行網點針對老年客戶提供多種服務設施,比如專設愛心座椅、便民藥箱,在業務辦理櫃檯放置老花鏡等,給老年客戶帶來了便利。但也要看到,如果是無差別化地設置助老設施,服務的精準度就可能不夠強。就拿老花鏡來説,不同老年客戶需匹配的老花鏡度數有別,如果銀行能多備幾副不同度數的老花鏡,或是同時配備幾副放大鏡,想必更會使老年人感到暖心。

  服務引導需悉心。如今,多數銀行網點配備有專門的服務引導人員,其服務品質如何,直接關係到老年客戶的實際體驗。由於服務引導人員個人素養不同,以至於服務水準千差萬別,有時難以較好滿足老年客戶的服務需求。有鋻於此,各銀行網點應強化助老服務,將之視為網點日常管理和經營活動的基礎,盡可能考慮到服務老年客戶的各種細節,制定科學嚴密的制度規範,以此為老年客戶提供更為悉心週到的服務。

  學習培訓當跟上。曾有專業機構針對老年人金融知識訴求作過調查。結果顯示,數字智慧金融、投資理財、防詐騙等方面的金融知識普及宣傳,最為一些老年客戶所期待。對此,各銀行網點應當有的放矢,在開展金融知識普及宣傳教育過程中,既要有重點地針對老年客戶群體,又要圍繞多數老年人的知識痛點與迫切需求,創造條件加大學習培訓力度。(周慧虹)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