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綁險資投資有助支持實體經濟

2020-11-19 09:11:46|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為實體經濟服務是金融的天職。加大保險資金對實體經濟股權融資支持,絕不僅僅是一種監管要求,更是行業發展的內在需要,既可以通過提升長期穩定的增量資金暢通實體經濟“輸血”管道,加倍釋放保險資金對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又可以為保險業在服務經濟大局中更快做大做強行業自身提供機會,可謂一舉多得

  近日,中國銀保監會發佈《關於保險資金財務性股權投資有關事項的通知》。至此,醞釀2年有餘的關於鬆綁險資股權投資行業限制問題終於塵埃落定。銀保監會負責人表示,《通知》的推出是為加大保險資金對實體經濟股權融資支持力度,提升社會直接融資比重。這與《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提出的“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的精神一脈相承。這意味著,作為“長錢”的保險資金將再度加碼投資實體經濟。

  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為實體經濟服務是金融的天職,保險資金當然是其中最重要的力量之一。近年來,保險資金支持實體經濟已成為險資最重要的投資方向。以大型保險集團中國人壽為例,截至2020年6月份,中國人壽直接投資服務實體經濟的存量規模達到2.53萬億元,較年初增加1257億元,同時對實體經濟股權融資支持力度也在逐年增加。從整個保險行業看,自2010年《保險資金投資股權暫行辦法》發佈以來,保險機構開展股權投資的能力和運作水準持續提升,企業股權成為保險資産配置的重要品種。銀保監會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9月末,保險資金通過股權直接投資、股權投資計劃、股權投資基金等方式,投資企業股權規模2萬億元,佔保險資金運用餘額的10%。保險公司成為金融業提供股權性資本的主要機構投資者。

  不過,此前監管是將保險資金投資企業股權限制在保險類企業、非保險類金融企業,以及與保險業務相關的養老、醫療、汽車服務等行業中。此次《通知》則允許險資自主選擇投資企業的行業範圍。放開行業限制必然會提升保險公司股權投資的積極性,預計會有更多險資直接投資到戰略性新興産業上,為經濟轉型升級提供增量支持。

  事實上,加大保險資金對實體經濟股權融資支持絕不僅僅是一種監管要求,更是行業發展的內在需要。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保險行業凈資産25733億元,同比增長8.25%,全行業原保險保費收入36990億元,同比增長7.16%。顯然,即使有疫情因素的影響,保險行業的“家底”仍然在逐步增厚。日益增長的保險資金如何找到更安全的投資領域,獲得更高的投資收益?這是一個越來越受到關注的重要問題。

  眾所週知,保險資金具有極度厭惡風險的特徵,其投資配置一般以5年至10年甚至更長的期限為佳。股權投資具有長期性、抗經濟週期能力強等特點,與傳統投資資産相關性弱,與保險資金期限長、追求長期收益的特點相一致。這種趨同的投資匹配,無疑將為保險資金找到更安全的投資地帶。

  值得關注的是,《通知》是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即將進入“十四五”規劃前夕,站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一高度推出的,其意義深遠。選擇這個時點,將保險資金推到更廣闊的領域去服務實體經濟,既可以通過提升長期穩定的增量資金暢通實體經濟“輸血”管道,加倍釋放保險資金對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又可以為保險業在服務經濟大局中更快做大做強行業自身提供機會,可謂一舉多得。(江 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