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帶貨應明確各方責任

2020-11-24 09:21:14|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近日,中國消費者協會發佈的《“雙11”消費維權輿情分析報告》稱,有消費者在李佳琦直播間消費後,産品出現品質問題,聯繫李佳琦團隊後“讓我退貨不讓我換”。李佳琦團隊在微博回應該事件稱:廠商因為當時貨品已售完無法換貨,因而退款,直播間一直與品牌方積極協調做好售後工作。如果對目前的售後解決方案仍有意見,會負責到底。

  【短評】 按照我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法律規定,“7天無理由退換貨”是經營者的一項法定義務。面對消費者的換貨要求,商家、平臺、主播等應協助消費者解決,必要時則需相關部門通過法律手段,切實維護消費者權益。此事也説明,直播帶貨需進一步明確商家、平臺、主播各方之間的責任,不能遇到售後問題相互推諉,沒有人真正負責。只有明確各方責任,才能倒逼各方規範自身行為,從而保障消費者權益,促進直播帶貨良性健康發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