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農業與産業信息平台啟動

2021-02-04 10:05:40|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經濟日報訊:近日,中國與巴基斯坦農業與産業領域的首個信息共享平臺——中巴農業與産業合作信息平臺正式啟動,標誌著中巴兩國農業與産業的合作交流進入快車道。

  專家表示,該信息平臺打通了兩國間農業與産業信息交流的渠道,有助於催生更多惠及當地民生的合作成果,有助於進一步推進中巴經濟走廊高品質發展。

  2020年對於中巴兩國而言是充滿困難與挑戰的一年,不過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並未因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停下腳步。中巴兩國面對壓力迎難而上,克服疫情負面影響,紮實推進走廊建設。兩國人民共同見證了一個個如期完成的合作成果:拉合爾橙線于2020年10月正式運營通車,巴基斯坦“地鐵時代”由此開啟;中巴經濟走廊最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PKM高速公路于2020年12月完成移交,南北交通大動脈終於打通……這些重點項目的建成與交付,為第二階段雙方在民生領域的合作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步入第二階段,中巴經濟走廊建設聚焦經濟特區、工業園區、農業示範區以及民生工程建設,民生領域已成為合作重點。近年來,中巴雙方在農業、科技、旅遊等與民生息息相關的議題上不斷加強交流、深化合作。2020年3月,兩國在中巴經濟走廊聯委會框架下增設了農業工作組,進一步充實了雙方現有的協調工作機制。

  民生項目的推進將帶動巴基斯坦全國社會經濟的發展,從而切實提高當地民眾的生活水準。

  比如,瓜達爾港自中巴經濟走廊成立以來一直是兩國合作的旗艦項目。2020年,瓜達爾港幾乎所有港口在建項目都在有條不紊地推進中。同時,中資企業在當地配套實施了“綠色就業計劃”,建設完成了中巴友誼林、瓜達爾種羊廠、婦女就業中心等以增加當地勞動力就業為導向的項目,增加就業200多人,以實際行動改善了當地民眾的工作生活環境。

  從基礎設施到民生工程,中巴經濟走廊的轉型發展,不僅是中國堅持以“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個縮影,更是“一帶一路”由“大寫意”轉向“工筆畫”的真實寫照。

  2021年正值中國和巴基斯坦建交70週年,也是雙方推動中巴經濟走廊合作更上一層樓的關鍵節點。在中巴經濟走廊第二階段,隨著兩國民生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化,未來的中巴關係一定會迎來一個更加美好的明天。(記者施普皓)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