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襲擊令市場不安 油價升上一年多高點

2021-03-09 08:53:25|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受中東地區局勢影響,國際原油期貨價格在8日開始新一週交易後繼續顯著上漲。2021年5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盤中突破每桶70美元整數關口,為一年多來最高點。

  沙特國防部證實,位於東部港口城市拉斯坦努拉一處儲油設施當地時間7日遭到來自海上的無人機襲擊。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沙特能源部表示這些襲擊沒有導致任何傷亡或財産損失,但是襲擊仍令石油市場感到不安。

  歐佩克4日發佈公告説,與會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原則同意將3月份的産量水準延續到4月份,但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除外。俄羅斯被允許增産日均13萬桶,哈薩克斯坦被允許增産日均2萬桶。另外沙特阿拉伯決定4月繼續執行日均100萬桶的自願減産。

  沙特與歐佩克+意外承諾4月維持産量穩定後油價走高,加速了年初以來油價的上漲勢頭。國際原油期貨價格此前三個交易日連續上漲,5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和4月交貨的紐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累計漲幅均超過10%。此舉促使眾多投行上調了油價預測。高盛上周宣佈上調油價預期,預測布倫特原油將在第二季度突破75美元,第三季度突破每桶80美元。

  分析認為,中期來看,油價核心還是去庫存,今年原油的庫存相對偏高,所以原油價格出現大幅度暴漲的可能性並不高,溫和復蘇是主旋律。等原油庫存到正常水準之後,未來兩到三年有可能出現相對高油價。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