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9月開門紅兩市成交額突破1.7萬億元

2021-09-02 09:42:09|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9月1日,A股市場交投持續活躍。滬深兩市成交額不到半日即突破1萬億元,實現了連續第31個交易日破萬億。其中,滬指成交額突破8000億元大關,創2015年7月24日以來新高。截至當日收盤,兩市成交額突破1.7萬億元,再創年內新高。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漲0.65%,深證成指跌0.10%,創業板指跌0.85%。

  盤面上,遊戲股領漲,證券、保險、白酒漲幅居前;資源股集體下行,化工、稀土領跌,鋰電、光伏重挫。天齊鋰業、贛鋒鋰業、晶澳科技等個股盤中一度跌停。上證50指數當日午後拉升,貴州茅臺、中國人壽、中國平安等權重股集體走強。其中,貴州茅臺漲逾4%,重返1600元上方。此外,工程機械股三一重工尾盤漲停,瀘州老窖漲超7%,韋爾股份、東方雨虹、伊利股份等漲超5%。化工股方面,興發集團、司爾特等多股跌停,北方稀土跌超7%。

  華夏基金表示,A股前期風格呈現極端演繹,主要原因在於對新能源車等成長風格長期增長共識的不斷強化,以及對消費等行業在政策或基本面因素的持續擔憂。但極度分化的結構也會帶來短期風險的累積,在一定催化因素出現的情況下,使得資金向低估值的板塊切換,從而帶來風格上的劇烈變化。“從歷史經驗來看,市場在趨勢性風格轉換前總會有預演,但就當前市場而言,我們仍堅持認為週期和成長佔優的格局不會在短期結束,但成長風格內部也會有所分化。”

  中金公司指出,當前時點市場整體估值水準尤其是大盤藍籌股的估值水準已經略低於歷史均值,而部分積極因素正在逐步累積。儘管擔憂仍在,但對市場中長期前景不必過於悲觀。在操作策略上,中線風格仍偏向成長,部分基本面優質的“老白馬”類公司已經迎來佈局機會。另外,“專精特新”等主題近期也受到市場的廣泛關注。

  華夏基金進一步表示,從短期景氣度和長期性價比的比較來看,新能源車、軍工、光伏等行業的景氣預期仍然較好,而個別行業或存在景氣週期下行的風險。總體而言,價值風格中的券商和地産在邏輯上存在邊際改善預期,階段性仍有望活躍;穩定成長中的消費板塊短期仍面臨業績疲弱壓力,大概率延續築底;週期和成長短期業績的確定性仍相對較高,仍然有望佔優。(韋夏怡)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