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數字經濟”賦能“智慧工廠”

2021-09-02 11:49:10|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纖塵不染的智慧化車間裏,數十台狀若“機械手臂”的工業機器人正在生産線上忙活。“機械手臂”的操作對象,是一塊塊硅片。整個車間除了偶爾有兩三個技術人員巡檢外,幾乎全是機器人在“上班”。就連一些物料的搬運,也是由地上不斷“跑來跑去”的搬運機器人完成。

  這是記者日前在位於四川省眉山市的通威太陽能(眉山)有限公司見到的情景。這是一家晶硅電池生産企業。

  “整個生産流程簡單來説分為3段。前段切片,對硅片表面進行清洗。中段制絨,就是在硅片上産生褶皺。後段相當於製作導線,使硅片表面可以形成電場。”通威太陽能(眉山)有限公司安全環境部負責人張培介紹,整個生産過程都由智慧化生産線上的各類機器人完成。

  地面上的搬運機器人也不簡單。這種搬運機器人上面載有生産所需的物料,下面有滾輪。只要接收到某個生産設備發出的指令,搬運機器人就會自動規劃路徑和規避障礙物,“跑”到這個生産設備旁邊的指定位置,把物料精準“投喂”給生産設備,實現無縫對接。

  這樣的“智慧工廠”,是四川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推進工業數字化的一個縮影。目前,四川在工業方面重點支持發展“5G+工業互聯網”,推動傳統製造設備聯網、關鍵工序數控化,建設一批智慧車間、數字工廠、智慧製造服務“雲平臺”等。

  就連一些“靠手藝吃飯”的傳統産業,也正在向數字化轉型。亞度家居是四川德陽市的一家傢具生産企業。走進這家企業的“5G+智慧定制”車間,只見一塊塊板材從入料端口慢慢滑上生産線傳送帶,生産線就會根據板材上的二維碼,自動識別出其“身份信息”和相應圖紙,並按照圖紙進行智慧化生産。

  以前在傢具生産過程中,人工鋸切、打孔時,容易出現誤差,産生廢料。現在,亞度家居通過5G網絡,將現場數據實時傳輸至控制平臺,能夠精準調整設備加工時的鋸切尺寸、孔徑深度、槽位方向等,板材的利用率從過去的60%提升到現在的98%。

  “這個車間整合了我們過去多條生産線的生産能力,所有的板式傢具都能生産。”亞度家居常務副總經理胡繼飛表示,以衣櫃為例,從板材到衣櫃,生産時間從8個小時縮短到3個小時,車間工人減少了七成,産能卻提高了一倍。

  以“數字經濟”賦能“智慧工廠”潛力巨大。根據四川省發展改革委調研,四川95%以上的傳統企業有數字化轉型意願,但真正“試水”的僅佔30%左右。針對這一情況,四川有關部門正在拿出針對性舉措,幫助更多企業將生産設備裝上智慧“大腦”,享受數字化紅利。

  記者了解到,“十四五”時期是四川數字經濟投資的高峰期,四川將建設超過21萬個5G基站、40萬個數據中心機櫃,實施500多個數字經濟工業和技改重點項目,累計投資超萬億元。(陳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