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全國吸收外資7580億元 同比增長22.3%

2021-09-18 14:09:52|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2021年1至8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580.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2.3%(折合1137.8億美元,同比增長27.8%;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下同)。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東盟實際投資表現突出,同比分別增長37.6%和36.8%(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

  從行業看,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993.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8%。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增長30.2%,其中高技術服務業增長35.2%,高技術製造業增長14.9%。

  從區域分佈看,我國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分別增長23%、30.1%和1.6%。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指出,包括跨國公司在內的外資企業在華投資,帶來了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和全球行銷網絡,不僅深度融入國內大循環,也是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載體,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著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與此同時,外資企業對中國市場持續看好。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外資司司長劉小南表示,調查顯示,外資企業對中國市場預期樂觀、信心較足。其中,中國歐盟商會調查顯示,60%的歐資企業將擴大在華業務規模,比去年提高8個百分點。中國美國商會調查顯示,81%的美資企業預計今年中國市場營業收入將實現正增長,66%的美資企業計劃在中國增加投資,比2020年分別提高5個、3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穩外資還將持續加力。束玨婷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全力做好外資工作,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進一步放寬外資市場準入,加大對外資企業和外資項目服務保障力度,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使外資進入中國後能夠更加省心、放心、安心地發展,能夠更好地發揮對産業的提升帶動作用。同時,還將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儘快生效實施,積極參與構建高標準國際投資規則,為外資企業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王文博)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