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組團入場 養老理財市場加速破局

2021-09-18 14:25:08|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9月15日起,工銀理財在武漢和成都、建信理財和招銀理財在深圳、光大理財在青島開展養老理財産品試點;註冊資本超百億元、銀行股東持股近七成的國民養老險獲銀保監會批准籌建……當前,銀行正作為一股重要力量參與到第三支柱養老金體系建設。

  業內人士表示,發展養老理財産品能夠充分發揮銀行理財的優勢,從而健全我國養老第三支柱、完善我國養老保障體系、緩解我國日益增長的養老壓力。同時,也將促進理財公司進一步創新産品和服務,拓展服務對象和服務模式。

  四家理財公司試點養老理財

  伴隨前期“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規範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的政策紅利逐漸釋放,近期銀行加碼第三支柱個人養老金市場的動作可謂頻頻。

  據銀保監會批復,自9月15日起,工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在武漢市和成都市,建信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和招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在深圳市,光大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在青島市開展養老理財産品試點。試點期限暫定一年。試點階段,單家試點機構養老理財産品募集資金總規模限制在100億元人民幣以內。

  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四家理財公司獲批開展養老理財試點,以及加快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將緩解目前我國養老體系第一支柱“獨木難支”等問題,增強我國養老保障體系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

  此前,在9月8日,註冊資本超百億元、銀行股東持股近七成的國民養老險獲銀保監會批准籌建。值得注意的是,在國民養老保險公司的17家股東中,包括10家銀行理財子公司、2家券商係投資公司、1家險資以及多傢俬募投資公司。其中銀行旗下的理財子公司合計持股近七成。

  不難看出,與此前以保險公司為主的養老金融市場不同,當前銀行正作為一股重要力量參與到第三支柱養老金體系建設。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中國保險與養老金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朱俊生表示,中國居民儲蓄向來佔比較高,且多是短期儲蓄,如何把短期儲蓄轉化成長期養老資産,是第三支柱養老金體系面臨的一個非常大的任務。銀行在這方面有著獨特優勢,將銀行業納入第三支柱養老金體系,有助於迅速推廣普及第三支柱。

  光大理財相關負責人表示,與其他金融機構相比,銀行及其旗下理財公司參與養老金投資具有先天優勢。一方面,出生於“商業銀行”的理財公司天然了解自己的客戶,貼近投資者從而更加準確地設計産品,將投資者的生命週期和長期養老需求相匹配,兼顧不同投資者的養老需求和風險偏好。另一方面,銀行理財能夠通過多資産、多策略的投資擺布和産品的精細化管理,在市場波動中控制回撤,充分保障居民的養老金安全,保障投資者利益。

  有序擴大第三支柱投資産品範圍

  全國第七次人口普查發佈的數據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占比超18.70%。在人口結構變化和養老金缺口的雙重壓力下,養老第三支柱急需加快發展腳步。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要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規範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推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加快做大做強。包括央行、銀保監會在內的金融監管部門也多次明確要發揮金融優勢,大力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障,有效緩解我國養老保險支出壓力。

  當前我國養老保險體系由三個層次構成:政府主導並負責管理的基本養老保險為“第一支柱”,佔主導地位;政府倡導並由企業自主發展的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為“第二支柱”;包括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在內的個人養老金制度被稱為“第三支柱”,僅在部分地區試點,規模尚小。

  在第四屆金家嶺財富管理論壇上,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表示,近年來應對人口老齡化有兩個關鍵:一是夯實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社會財富儲備;二是建立多支柱養老金體系,也就是發展第二、第三支柱。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近日發佈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21)》用專題形式詳解了第三支柱養老保險,並提出規範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的建議。

  該報告認為,下一步應結合2018年稅延養老險試點工作的經驗,推動建立以賬戶制為基礎的個人養老金制度,賬戶封閉運行,用於繳費、歸集投資收益、繳納個人所得稅等,參與人可在賬戶存續期內自主選擇投資符合規定的金融産品,個人養老金原則上應于退休後領取,設計必要的提前領取制度。研究探索多種形式的激勵政策,鼓勵各類群體參與,引導長期積累。滿足不同群體需求,有序擴大第三支柱投資的産品範圍,將符合規定的銀行理財、儲蓄存款、商業養老保險、公募基金等金融産品都納入第三支柱投資範圍。允許銀行、基金、保險等各類具備條件的金融機構發揮自身行業特點,為第三支柱提供合適的養老金融産品。

  仍需完善一系列制度

  多方數據顯示,我國養老領域財富管理蘊藏著巨大的發展空間。中國社會科學院編制的《中國國家資産負債表2020》數據顯示,2019年末中國社會凈財富達到675.5萬億元,其中,居民部門財富佔比達76%。近20年社會凈財富複合增長率16.2%,高於名義GDP的複合增速。畢馬威報告預計,2018年至2050年中國老年人比重將從12%快速升至30%,中國個人養老金市場潛力可達萬億元級別。

  對於銀行及理財子等新“入場”個人養老金市場的金融機構而言,養老市場的巨大需求,也將為其帶來長期穩定的資金和客戶。董希淼表示,發展養老理財産品能夠充分發揮銀行理財的優勢,從而健全我國養老第三支柱、完善我國養老保障體系、緩解我國日益增長的養老壓力。同時,也將促進理財公司進一步創新産品和服務,拓展服務對象和服務模式。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指出,下一步,銀行要根據客戶的需要進行産品端的創新,同時也要根據養老金賬戶管理的需要,不斷完善一系列制度。也就是説,在這個試點過程當中,去探索符合我國現階段養老客群需求的産品,另外,養老金賬戶的管理體制需要與之相對應地不斷完善。(向家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