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系列報道(吉林篇)之二十四:中國第一個森林旅遊機場——長白山機場

2018-11-29 13:47:1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編者按: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吉林省作為重要的東北老工業基地之一,經濟社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吉林人勇於創新、勤於改革,取得了令人矚目的偉大成就,在科技、文化、工業、教育等方面獲得了多項全國“第一”。為此,國際在線吉林頻道推出“40個全國第一 見證吉林巨變”——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系列報道。

01【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系列報道(吉林篇)之二十四:中國第一個森林旅遊機場——長白山機場

吉林省民航機場集團公司長白山機場公司總經理孫林元。李鵬 攝影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李鵬):吉林省長白山保護開發區是全國唯一一個全幅員的森林旅遊區,全國第一個森林旅遊機場——長白山機場就在這裡。長白山機場依託于長白山地區浩瀚的森林資源、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人文資源,成為長白山地區觀光旅遊、生態旅遊、冰雪旅遊的重要窗口。

  近日,國際在線吉林頻道採訪了吉林省民航機場集團公司長白山機場公司總經理孫林元。孫林元講述了長白山機場建成10年來的發展歷程。

01【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系列報道(吉林篇)之二十四:中國第一個森林旅遊機場——長白山機場

長白山機場全貌。長白山機場 供圖

  孫林元介紹,2008年8月3日,長白山機場迎來了從長春飛來的空客A319飛機,標誌著中國第一個森林旅遊機場正式通航。長白山機場主要服務於開發長白山地區旅遊資源、發展吉林省東部地區旅遊網絡,改善長白山地區的投資環境。長白山機場為國內支線旅遊機場,飛行區等級4D,機場跑道長2600米,寬45米,可滿足波音737-800、空中客車A321等飛機的起降要求。目前,長白山機場開通了北京、上海、廣州、長春、延吉、哈爾濱、瀋陽、天津、青島、杭州、南昌等地往返長白山的航線。2017年,長白山機場運輸起降量達到7276架次、年旅客吞吐量626884人次。森林環抱中的機場2600米跑道,為長白山與全國乃至世界架起了溝通的空中橋梁。

01【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系列報道(吉林篇)之二十四:中國第一個森林旅遊機場——長白山機場

旅客在長白山機場登機。李鵬 攝影

  孫林元説,長白山機場的落成解決了長白山地區的交通問題。長白山的旅遊資源是世界是獨一無二,以前由於交通條件限制了發展,現在長白山機場,縮短了長白山景區與全國各地乃至世界各地客人之間的距離,也給長白山地區旅遊發展帶來巨大的機會。

  孫林元説,長白山機場坐落在長白山保護開發區內,這是全國其他旅遊機場不具備的優勢。長白山機場距長白山西景區15公里,距北景區120公里,距南景區135公里,讓遊客在最短的時間內都能夠體驗得到長白山的旅遊資源,“可以説遊客一落地,就可以呼吸到長白山的純凈空氣。”

  孫林元介紹,長白山機場是一個由林海環抱的機場,區域森林覆蓋率達83%,森林資源極為豐富,境內的野生動植物、礦産資源、水資源也是十分的豐富,素有“立體資源寶庫”之稱。長白山景區是我國著名的5A級景區,有“千年積雪萬年松,直上人間第一峰”美譽,長白山機場作為景區的旅遊機場,猶如長白山地區一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這裡。

01【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系列報道(吉林篇)之二十四:中國第一個森林旅遊機場——長白山機場

長白山機場二期建設工程效果圖。長白山機場 供圖

  “長白山機場就鑲嵌浩瀚的這個森林中,遊客在長白山乘坐飛機,就會感受到整個長白山機場周邊都是一望無際的大森林,所以説它是一個森林旅遊機場。”孫林元説,“森林旅遊機場其實還有一個含義,就是森林文化。人們在長白山地區進行森林經營有幾百年的歷史,這裡早已形成了獨特的森林文化。”

  説起長白山機場的建設過程,孫林元深有感觸地説,長白山機場于2006年7月份破土動工,2008年竣工,歷經25個月,可以説建設速度非常快。因為長白山地區無霜期短,有效施工時間短,一年中只有5個月時間可以施工,機場的建設難度非常大;機場處於海拔900米的山坡上,地質構造相對平原地區複雜,距周邊的城鎮都比較遠,施工人員組織原材料運輸難度大。目前,長白山機場正在進行二期改擴建工程。竣工後,航站樓總面積將達到29000平方米,增設一條平行滑行道。屆時,長白山機場將建成東北支線機場面積最大的航站樓。

01【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系列報道(吉林篇)之二十四:中國第一個森林旅遊機場——長白山機場

長白山機場工作人員在給飛機場除雪。李鵬 攝影

        孫林元説,由於地理環境和氣象環境的特殊性,長白山地區平均每年氣溫地零下天數超過200天,零下20℃度以下的天數近80天;年平均降雪近90場,累計降雪厚度3米以上,降雪週期長達7個月。所以,戰低溫、戰冰雪也就成為長白山機場運行保障工作的重要內容。為確保低溫冰雪天氣下航班運行安全,長白山機場高度重視除冰雪工作,成立除冰雪管理委員會,每年進行除冰雪預案演練。現在,長白山機場總結出了一套適合自己的除冰雪工作方法,通航以來未發生因人為清雪原因造成的不安全事件和航班延誤。

  “長白山機場的遠期目標是將長白山機場打造成為長白山地區連接世界的一個國際空港,長白山管委會已經啟動了申辦國際口岸的工作,這樣一來外國遊客來乘飛機長白山入境就更方便了。” 孫林元説,2018年恰逢長白山機場通航10週年。2008年機場建成時,長白山景區遊客每年只有90萬人次,截至2017年,景區人數增至223萬人次,長白山機場對拉動長白山景區旅遊事業的發展起到了極大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