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真情奉獻暖民心——記洮南市車力鄉宏圖村駐村第一書記苗福君

2019-07-30 08:47:3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真情奉獻暖民心——記洮南市車力鄉宏圖村駐村第一書記苗福君

  吉林日報7月30日訊(記者 李抑嬙 實習生 李佳):“苗書記來到我們村後,與大家同吃同住同勞動,始終把老百姓的憂樂放在心頭上。在他的帶領下,我們村發生了實實在在的變化。”提到駐村第一書記苗福君,洮南市車力鄉宏圖村的村民讚不絕口。

  2018年2月22日,正月初七。這一天,苗福君來到宏圖村開始了駐村生活。懷揣著對貧困群眾最質樸的感情,他把全部心血融入脫貧實踐,用真情鋪就了一條黨員幹部的扶貧路、貧困群眾的致富路。

  宏圖村自然條件惡劣,土地沙化鹼化嚴重,農民收入渠道單一,基礎設施落後,是省級建檔立卡貧困村,脫貧攻堅任務十分繁重。完成2018年全部如期脫貧的目標,是苗福君肩頭的重擔。

  “第一書記”既是一個稱謂,更是一份責任和擔當。剛到村裏的時候,無論村幹部還是老百姓都在心裏嘀咕,這個濃眉大眼、小個不高的“城裏人”,能適應農村生活,能帶領大家脫貧致富嗎?實際行動是對質疑最好的回應。苗福君一天到晚待在村裏,與老黨員談心、到群眾家中嘮嗑,與村書記和村幹部商量脫貧思路,解決群眾最關切的問題。

  長期以來,交通不便、出行難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村民,苗福君看在眼裏、急在心頭。為此,他多次向包保宏圖村領導彙報,到交通、城建、發改、財政等部門爭取項目和資金。2018年6月,道路施工隊來到村裏,歷時近3個月時間,先後投資700萬元,修建通戶水泥路8.5公里、田間水泥路6.7公里,長期困擾群眾的平時行路難、雨季耕作難等問題得到了解決。如今的宏圖村不僅道路通暢,圍墻和大門也都整修一新,特別是170戶貧困戶都告別了危房。

  漸漸地,群眾把他這個“城裏人”當成了“自家人”,大事小情都來找他,難事急事也都讓他出主意。幫助貧困戶家鋪上嶄新瓷磚、為貧困老人購買防褥瘡治療儀、協調社會力量為村裏60歲以上老人免費提供老花鏡……無論事情多小,只要群眾有需要,苗福君都會去做。

  在日常為村民辦實事、解難事的同時,苗福君還精準施策,帶領村民脫貧致富。通過與村幹部交流、村“兩委”成員共同商議,確定了“依託盛産雜糧雜豆的優勢,利用電商平臺拓寬銷路渠道,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的發展思路,並實施了農副産品産銷一體化項目。

  為此,苗福君多次登門與洮南市“洮寶”大學生創業團隊尋求合作,用真誠打動“洮寶”團隊,將宏圖村確定為企業生産基地,利用他們的電商平臺實現村裏農副産品“借船出海”。從此,宏圖村的綠豆、花生、小米等農副産品走上了“私人訂制”之路,村民告別了廣種薄收的歷史。2018年,全村特色雜糧雜豆種植面積達到115公頃,輻射帶動257戶農戶,戶均增收1200元左右。

  村屯環境衛生整治是涉及每名群眾利益的大事。想讓宏圖村更加美麗乾淨,讓群眾切身感受到人居環境的變化,首先需要凝聚黨員的思想,激發黨員在美麗鄉村建設中的引領帶動作用。通過反復思考,苗福君組建了村屯環境衛生整治突擊隊,自己擔任隊長,黨員自願參加。他還研究了“主題黨日+環境衛生整治”活動方案,每月定期動員黨員帶上工具走出家門,既清理自家門前的垃圾,又清運村裏“死角”的垃圾。

  駐村以來,苗福君以滿腔熱忱投入到扶貧幫困工作一線,他就像“及時雨”,總是在最需要的時候出現,用汗水和真情贏得了群眾的信任和認可。

  如今的宏圖村已如期脫貧,正在苗福君的帶領下,闊步走在鄉村振興的大道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