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巧念“脫貧致富經”——記磐石市煙筒山鎮大黑山村駐村第一書記闞閱

2019-08-09 08:38:3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巧念“脫貧致富經”——記磐石市煙筒山鎮大黑山村駐村第一書記闞閱

  吉林日報8月9日訊(記者 李抑嬙 實習生 李佳):面對脫貧攻堅的艱巨任務,他向貧困戶立下軍令狀:“你們不脫貧,我就不回城!”

  面對村裏貧窮落後的現狀,他摸準貧困的“病根”,對症下藥,不僅念好了一本“脫貧致富經”,還帶領村民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致富路。

  2016年3月,吉林市委辦公室信息處副處長闞閱被選派到磐石市煙筒山鎮大黑山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三年來,他以産業脫貧為突破口,大力培育富民産業,帶領群眾克難奮進,基本實現了“兩年見成效,五年變新貌”的總體扶貧目標。

  大黑山村是出了名的省級貧困村,交通閉塞,資源貧瘠,全村200多戶村民,近一半是貧困人口。2015年末,村集體年收入不足1萬元,集體賬戶可支配資金不足500元。長期的積貧積弱讓這個本就一窮二白、落後閉塞的小山村更是雪上加霜,想發展起來,難!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駐村後,闞閱從實際出發,健全完善各項工作制度,狠抓村級組織建設。他以“抓黨建促發展,抓服務促滿意,抓活動促和諧”的“三抓三促”活動為載體,幫助制定完善了村組幹部定期學習、公開承諾、議事決策等制度,不斷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凝聚起更多力量。

  為了早日改變大黑山村的貧困現狀,闞閱一直在尋找幫助村民脫貧攻堅的有效方式。大黑山村屬於半山區,耕地面積252公頃,土地為中低産田,而且全部是坡地崗地。經過前期的走訪調研,又通過找專家進行論證,闞閱決定在蘆筍上做文章。隨後,建立蘆筍園區的提議很快提上了日程。

  蘆筍需要深耕種植,要在耕溝底部進行一次性施肥,按照綠色食品的要求,化學肥料自然不能選,這麼大一個種植園區,初步估算需要有機肥7000噸。為此,闞閱不停走訪當地各大養牛企業尋求支持。經過不懈努力,吉林市一家乳業集團表示可以無償提供,但是需要自己運輸。

  闞閱和村書記商量後,決定雇挂車去拉牛糞。他在牛棚裏負責組織裝車,村書記負責帶車隊運輸,半個月內終於把4000噸牛糞及時運回了大黑山村。180棟的蘆筍大棚順利建設起來,定植筍苗15.48萬株。2016年底,完成了果蔬無公害産地認證和綠色食品專項認證。三年以來,蘆筍種植年收益20余萬元,年收益分紅戶均2700余元。

  蘆筍種植取得了不錯的收益,但闞閱清醒認識到,只有多元化發展才能讓貧困村徹底摘掉落後帽子。2017年初,他引入一家省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投資550萬元建設繁育母牛養殖專業合作社項目,建成育肥牛養殖基地3400平方米,存欄200頭,採取“龍頭企業+金融+貧困村”的發展模式。2017年以來,合作社以租金形式給付村集體30萬元,貧困戶年戶均分紅2762元。

  他還加強與包保單位的溝通聯繫,先後籌措60余萬元,與磐石市政府合作于2017年正式建成100千瓦光伏發電項目,建設當年就實現村集體收益16萬元,為貧困戶帶來8萬餘元的收益。2018年,實現村集體收益21萬元,為貧困戶帶來10余萬元的收益。

  “互聯網時代,網絡是解決銷售問題非常好的方法,我要做大黑山村的‘品牌代言人’,把大黑山宣傳出去。”在全省“第一書記代言”活動中,闞閱不斷豐富行銷宣傳手段。自開展代言活動以來,他的代言使大黑山村農産品銷售額達到80萬元。

  在闞閱的努力下,截至2018年末,大黑山村實現村集體收入年均40萬元,貧困戶村集體産業收益分紅收入戶均5495元,實現29戶60人脫貧,成為全省首批脫貧摘帽的貧困村。

  面對貧困戶們的感激,闞閱有些靦腆,他説:“能為村民做點力所能及的事,讓每個村民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是我最大的心願,辛苦點、累點,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