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奏響産業致富曲——記安圖縣明月鎮龍泉村駐村第一書記王平堂

2019-08-06 08:48:2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奏響産業致富曲——記安圖縣明月鎮龍泉村駐村第一書記王平堂

編者按:

  發展特色産業扶貧、增強貧困村“造血”功能,是實現早日脫貧永不返貧的治本之策。在全省“第一書記代言”活動中,第一書記們抓産業抓産品,為貧困村農特産品、旅遊産品、文化産品等代言推介,為促進産業扶貧、消費扶貧、宣傳扶貧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從今天開始,本報“尋找最美第一書記”專欄將刊發代言系列,敬請關注。

   吉林日報8月6日訊(記者 李抑嬙 實習生 李佳):“北京來的‘廳官’真有兩下子,龍泉村在他的幫扶下,已經今非昔比了。”在安圖縣明月鎮龍泉村,提起第一書記王平堂,村民們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讚:他讓原來的落後村變成了遠近聞名的先進村。

  從“京城”到貧困村,從“廳官”到“村官”,2017年8月,中央政策研究室辦公室副巡視員王平堂主動請纓,來到對口幫扶的吉林省安圖縣龍泉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短短一年多時間,村裏發生了一系列變化:村裏環境好了、風氣正了,村班子凝聚力、戰鬥力提升了,産業項目紅火了,村民們腰包鼓了、臉上笑容更多了……

  初到龍泉村,村裏污水橫流、垃圾遍地,村民家院子雜亂無章、室內灶臺無處下手,這讓王平堂“頭疼”了好一陣。“生活環境臟亂差,説到底是村民脫貧精氣神兒不足。”他很快理清思緒,決定將改善村容村貌作為駐村幫扶的第一個重要任務。

  他組織召開了村民代表大會,在全村實行門前“三包”制,並每天組織人員檢查衛生,定期通報檢查情況,向評選出的“乾淨人家”授流動紅旗併發放米、面等生活用品作為獎勵。

  同時,為了增強村“兩委”班子的凝聚力,王平堂制訂了《龍泉村幹部管理規定》,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等制度,培養村幹部的規矩意識,並依據個人職責,將每名村幹部每天、每週、每月、每季度、每半年、每年的工作一一羅列,張榜公佈,互相監督,嚴抓落實。

  村幹部作風好了,履職能力強了,村民對王平堂和村班子的滿意度和信任度也越來越高。然而,帶領鄉親們朝哪個方向發展,成為擺在王平堂面前的又一大問題。龍泉村生態環境優良,滿眼青山綠水,村民們守著“金山銀山”卻“囊中羞澀”,王平堂從中慢慢理出了發展思路。

  在一次次走訪、一遍遍徵求意見的過程中,王平堂了解到,龍泉村以種植糧食為主,幾乎家家戶戶都愛吃煎餅,也擅長自己攤煎餅。這對於老家是山東的王平堂來説,是一個驚喜的發現,何不把優勢做成産業?

  思路決定出路。為了把想法變成現實,王平堂到處奔波拉投資,一次次碰壁讓他越挫越勇。他不放棄任何一次機會,先後赴北京、山東、長春等地與企業單位進行接洽,並邀請對方來村裏實地調研,最終用誠意爭取到了多家單位的大力支持,累計籌集資金520余萬元,投資建設25棟有機韭菜大棚和一座670平方米的煎餅加工廠,日産煎餅750公斤;建成8公頃生態大米農場,年産有機大米4萬公斤。

  眼看煎餅廠和生態大米農場拔地而起,現在又面臨誰來管、怎麼管,誰來賣、怎麼賣的問題。看到村內蓬勃發展的景象,在外經營的本村村民趙春紅和大學生鄭寶峰主動請纓回鄉創業,擔起了重任。“北京現在污染嚴重,老百姓不怕東西貴,就怕吃不到綠色有機的好東西。”外地客戶的一句話讓王平堂嗅到了商機,他一方面抓原料、抓生産,保證純天然、高品質,另一方面為産品做代言,寄樣品、搞定制,僅僅兩個月,煎餅銷售額就達到62萬元。

  省委組織部組織開展“第一書記代言”活動後,他又積極擴展電商銷售渠道,經過多次洽談促成了煎餅廠和生態大米農場與安圖域外商會、陽光甄選平臺簽訂購銷框架協議,形成了線上和線下聯動銷售機制。“第一書記代言”活動開展以來,王平堂代言的煎餅銷售額達75萬元。

  “我既然來到這裡,就一定要為群眾多幹實事。”王平堂説到了,也做到了。如今,他依然活躍在脫貧攻堅的第一線,以實幹奮進的精神,帶領龍泉村村民共同奮鬥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