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品牌雜技 《時空之旅》重裝升級

2017-07-14 13:40:33|來源:文匯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上海品牌雜技幾番打磨,節目創新一直在路上 精品意識催生《時空之旅》重裝升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CAL201707140954000085263080561

  《時空之旅》將推出升級版,《吊子》《跳板》都是其中的新節目。圖為兩位演員在酷暑中辛勤排練新節目《吊子》。(上海雜技團供圖)

  入伏的申城,高溫預警高挂。午後,路上的行人也少了許多。而在上海雜技團的排練廳裏,一切排練計劃仍有條不紊地進行著。“不久前的梅雨天,雖然氣溫不高,但悶熱潮濕。排練廳按照規定沒有開空調,而每次排練完,演員全身上下都被汗水浸透。”説到團裏150多個雜技演員的日常,上海雜技團副團長蔡榮華就像説起自己的孩子般心疼。

  的確,現在上海雜技團的三台常規演出《時空之旅》《歡樂馬戲》和《炫》加起來,一年要演1000多場,平均每天要演兩三場。除此之外,從去年開始,團裏又開始為《時空之旅》的升級版加班加點做準備。要維持這樣的狀態,演員們的辛苦可想而知。

  開放思路傳承優勢,新人來自全國各地

  上海雜技團裏,一共有兩個大型排練廳。記者來到其中的一間,排練廳被隔板分割成了兩部分。裏面那半間排練廳裏,有一對稚氣未脫的搭檔在訓練《跳板蹬人》。

  “雜技因其特殊的藝術性,演員入行早、傷病多、改行早。但不能因為這些,把團裏的優秀節目給丟了。”蔡榮華告訴記者,《跳板蹬人》 原來的一對搭檔已經在臺上表演了好幾年,而現在這一對,就是老演員退役之後的後備力量。近些年,上海雜技團打開思路,有針對性地從外地雜技團引進不少好苗子,靠各地演員撐起上海雜技團大半壁江山,團裏不拘一格引進人才的理念功不可沒。

  《跳板蹬人》是上海雜技團的傳統項目,由六位演員合作完成。表演時,“底座”躺著用腳舉起“尖子”,“尖子”則在“底座”的支撐下在半空中完成旋轉、翻騰等高難度動作。眼前的這一對搭檔,“底座”王夢麟才16歲,是上海雜技團剛從廣州引進的新人;“尖子”黎凡玉只有13歲,是上海市馬戲學校的在校學生。

  對於雜技演員而言,每天高強度的訓練之外,最難忍耐的是訓練的枯燥。一個簡單的技術動作,訓練的時長往往要以“年”為單位。作為雜技團新引進的“底座”,光是用腳將“尖子”蹬起來這一個動作,就已經訓練了快半年。“這個節目最難的是找到搭檔身體的平衡點。蹬人跟蹬鼓不同,人的狀態不同,所需要的力量就不同,危險系數也大大增加。”蔡榮華説,“基礎動作一定要練到熟透,後面的技術動作就會快很多。”

  所謂的“快”也是相對而言。沒有一兩年的磨合時間,無法練成合格的“底座”。王夢麟日復一日地練習著蹬人的動作,而黎凡玉則在他的腳上反反復復地被蹬起、落下。狀態好的時候,王夢麟可以連續蹬上一百多下。即使排練廳裏開著空調,眼前的這個小夥子依然渾身被汗濕透。

  推陳出新,《時空之旅》可看性再升級

  老節目要兢兢業業地持續訓練,新節目的創新也一直在路上。今年下半年,上海馬戲城及雜技團的排練廳將整體大修,大修之後,雜技團將以什麼樣的面貌重新亮相? 這是整個雜技團都在思考的問題。

  “這麼多年過去了,無論是國際的雜技發展趨勢,還是國內觀眾的欣賞口味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國有文藝院團‘一團一策’改革,鼓勵文藝院團走出‘舒適區’,在節目上多創新,這為我們指明瞭方向。我們計劃大修之後,《時空之旅II》(暫定名) 將登陸新的馬戲城內駐場演出。”

  作為 《時空之旅》 的升級版,屆時,一台演出十二三個節目中,將有七八個是全新的。

  記者採訪中看到正在另一個排練廳排練的節目 《跳板》,這正是 《時空之旅--》 將推出的新節目。與 《跳板蹬人》 一樣,《跳板》 也是上海雜技團的保留節目。不過,現在的 《跳板》 就是

  單純的“砸”與“跳”,動作相對單調,觀賞性不強。這次設計 《跳板》 的升級版,團裏參考了國外最新跳板節目的編排。屆時,這個 《跳板》 節目中,不但將“砸”與“跳”的動作連貫了起來,還會增加空中轉體、翻騰、接人的動作,可看性大大增加。

  一個大型雜技節目,七八分鐘已經是極限。但從前期的論證、設計動作,到後期的選角、道具製作,就得花上半年時間。“比如,單單那一塊跳板,裏面的道道就很多。”從表面上看,跳板猶如一個加大碼的蹺蹺板,由一塊木頭做成,看上去樸實無奇。“其實,挑選跳板的材質,我們就實驗了很多次。”蔡榮華告訴記者,新的 《跳板》 演員有男有女,這塊跳板得適應所有演員的力度和體重,它的韌性和彈性尤其有講究。以前的跳板是由玻璃鋼做的,不同的演員上臺要調節不同的力度,很不方便,也無法適應新節目對連貫表演的要求。這次團裏經過多次試驗之後,才最終定下用櫸木來製作這塊大跳板。

  這一切都只是第一步。每一個大型節目的推出,演員們都要練上兩年甚至更長時間。除了 《跳板》,其他的新節目也正在向前推進。大修之後,升級版《時空之旅--》 就要揚帆起航。(記者 徐璐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