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成住房租賃市場主力軍 破局盈利難成為關鍵

2018-12-12 09:58:20|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國企成住房租賃市場主力軍

  當前,國企已成為我國住房租賃市場發展的主力軍,被稱為住房租賃市場的“國家隊”。日前在上海舉辦的“改革開放四十年之住房租賃市場發展”專題論壇上記者獲悉,今年截至9月出手拿下租賃住宅用地的都是國企。

  去年本市發佈的《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本市住房租賃市場的實施意見》提出:培育住房租賃市場供應主體,發揮國資國企的引領和帶動作用。“十三五規劃新增租賃住房供應,提出上海新建70萬套租賃住房、30萬套代理經租房,這100萬套租賃住房中,國企供應主體佔到了四成,這樣國企才能真正推動穩定住房租金,起到穩定器與壓艙石的作用。”上海易居房地産研究院綜合研究中心總經理崔霽表示,從當前上海推出的租賃用地成交也可以看出,截至9月底,上海合計租賃住宅用地220萬平方米,均為國企拿地。

  上海電氣集團産業發展部高級經理舒治剛表示,國企參與住房租賃,主要有三大動因:一是國企應響應政策,為上海城市發展創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環境;二是從國企發展的角度看,有租賃的剛需,租賃住宅是集團吸引各類人才的首要條件,是集團穩定核心團隊和領軍人物的重要條件;三是租賃住宅為國企盤活存量土地打開了一扇新的窗口。所以“國家隊”發力租賃市場既是時代要求也是企業選擇。

  不過盈利難還是成為國企進入租賃住宅市場的一大障礙。東方國際集團不動産開發經營事業部副總經理童曙林認為,目前國企參與住房租賃市場存在兩難。第一是政策對工業用地轉型租賃用地仍缺乏支持,而工業用地在資産證券化過程當中面臨很大障礙。第二是國資委對國企的資産負債率管理存在硬性要求,而建設運營長租公寓項目需要佔用大量資金,從資産負債表上表現為負債,這與國企考核相衝突。

  “地鐵公司利用軌道交通停車場上蓋開發租賃住宅有著天然的盈利困難。軌道交通停車場上蓋需要建一塊大板才能夠進行上蓋綜合開發,而目前這塊板的成本達到每平方米8000元,就算土地按照零地價計算,租賃住宅土地的樓板價起始就達到8000元/平方米,相比其他國企在白地上建租賃住宅,申通集團在租賃住房這塊盈利更加難。”申通地鐵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志華也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