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雪車運動員應清摘得全冬會上海軍團首金

2019-11-26 13:33:3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從田徑場轉練雪車項目幾年已嶄露頭角 應清摘得全冬會上海軍團首金

  全冬會賽場傳來好消息!在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女子單人雪車比賽中,上海雪車運動員應清以1分59秒62的成績完賽獲得金牌。這枚金牌是上海代表團在“十四冬”獲得的首枚金牌。

  明年2月,“十四冬”將於內蒙古自治區開幕。為推動中國選手與世界水準接軌,部分賽事被安排在境外提前舉行,其中本次女子單人雪車項目的舉辦地為美國普萊西德湖。

  在國內外賽場嶄露頭角

  2009年,年僅13歲的應清在上海徐匯位育體校註冊,項目是田徑100米跨欄。2015年,應清練習跨欄已幾年,她本來的夢想是像偶像劉翔一樣征戰奧運。在北京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後,中國雪車國家隊成立,“跨界跨項選材”在全國範圍鋪開,田徑運動員首當其衝。應清因身高、體重等優勢,被中國雪車國家隊教練一眼相中。這個幾乎沒怎麼見過下雪的女孩,開啟了自己的“冰雪奇緣”。

  田徑打下的基礎讓應清對雪車的感覺相當好,在國內外賽場上嶄露頭角。在2017年德國國王湖雪車世錦賽上,應清和馬園園代表中國隊參加雙人雪車比賽,最終打進決賽並以第20名的成績完成中國雪車項目世錦賽首秀,這個成績對當時成立僅一年的中國雪車隊來説無疑是巨大的鼓舞。今年年初的世錦賽,應清和隊友譚穎慧不僅闖入決賽,更是取得第十三名的好成績。

  人才選拔機制促進轉型

  上海選手成為冬季項目佼佼者,應清並非獨苗。2017年,為支持“北冰南展”冬季運動國家發展戰略,上海市體育局和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進行共建。許多上海輸送的田徑運動員“跨界跨項”走上新賽道,成為雪車隊的一員。在平昌冬奧會上,原本在上海訓練田徑的邵奕俊,和其他6位選手第一次登上冬奧會的賽場。他作為舵手參加男子四人雪車比賽,在高手如林的平昌獲得第26名。

  上海二體校校長、田徑中心主任李國雄説:“田徑是基礎大項、運動之母,國家體育總局對於冰雪運動跨界跨項人才選拔的機制,對於田徑運動員的發展是一種促進。”(記者 龔潔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