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浦:加快進度 確保重大項目“落地生根”

2020-01-08 08:47:05|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昨天,青浦區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加強招商引資暨投資促進會,會上發佈了區委、區政府今年“一號文件”——《2020年青浦區加強招商引資和産業項目推進實施方案》。方案指出,青浦將力爭用5到10年時間打造3到5個千億級産業平臺、一批百億級産業集群,不斷提升經濟發展的綜合競爭力。2020年,青浦物流産業平臺力爭突破千億規模,軟體信息和現代商貿産業集群力爭實現五百億級;高端裝備、醫藥醫械、新材料、汽車(含零部件)等百億級産業集群,以及會展、跨境電商産業集群力爭再上一個新臺階。

  招商引資統籌方面,青浦將結合上海市産業地圖和青浦區主導産業體系,編制完善青浦區産業地圖,優化産業空間佈局。同時實施招商投資促進負面清單管理,建立區級招商引資重點項目信息庫和載體資源庫,形成招商信息共享機制,積極推動招商信息在區、街鎮、區屬公司之間對接互通,避免招商項目信息擱置和流失。

  青浦將聚焦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青東五鎮、科創産業園區、樓宇經濟等,不斷加強招商引資載體建設。在青西地區,依託華為研發中心落戶,青浦正推動一批顯示度高、帶動性強的重大項目落地。在青東地區,青浦將切實放大進博會的溢出帶動效應,聚焦發展總部經濟、平臺經濟、數字經濟、會展商貿經濟等,積極吸引國內外知名的公司總部和龍頭企業集聚。青浦將大力建設以市西軟體信息園、網易文創科技園、北斗基地等為重點的東部科創中心,以哈工大人工智能産業園及啟迪科技城等為重點的中部科創中心以及華為研發中心,同時建立健全招商引資資源共享通道,促進區域樓宇經濟發展,軌交17號線沿線樓宇招商將實現樓宇稅收單棟平均10%以上增長。

  招商引資模式和機制方面,青浦將抓緊抓實華為、網易、美的、海克斯康等重大産業項目,全力加快項目建設進度,確保重大項目早日“落地生根”,圍繞上下游産業鏈進行深度招商,使之成為帶動青浦區域發展的強力引擎。同時,支持本土優質企業開展工業強基和技術改造,鼓勵通過産業轉型升級將産業價值鏈高端環節落戶青浦。

  今年,青浦將深入推進開辦企業“一窗通”服務專區,實現營業執照、稅控設備、發票、公章等一窗發放,加大全程網辦率。進一步落實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全覆蓋、全流程、全方位”改革措施,做優社會投資項目審批審查中心,力爭實現5個環節24天辦理建築許可。(記者 茅冠雋)

  原標題:青浦今年將圍繞上下游産業鏈深度招商,並實施負面清單管理

  加快進度,確保重大項目“落地生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