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京津冀成語文化龍門陣邀請賽在京舉行

2017-11-21 09:43:40|來源:新華網|編輯:尹紅燕

  2017年京津冀成語文化龍門陣邀請賽在京舉行

  圖為顧秀蓮致辭。

  2017年京津冀成語文化龍門陣邀請賽在京舉行

  圖為活動現場。

  11月18日,“老少共圓中國夢——2017年京津冀成語文化龍門陣邀請賽”在北京舉行。活動由朝陽區教育委員會、朝陽區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北京語言文化建設促進會主辦,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中國語文現代化學會、北京市語委、天津市語委、河北省語委給予支持與指導。中國語文現代化學會原副會長袁鐘瑞和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李桃博士主持活動。

  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創會會長顧秀蓮出席活動並在致辭中指出:成語龍門陣活動的核心就是傳承中華優秀文化,設擂臺,擺龍門陣,通過生動活潑的文化競賽活動,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一家三代同堂競技,有助於良好家風的樹立與傳承,是一場高規格的京津冀語言文化交流活動。

  “成語文化龍門陣邀請賽”在朝陽區區級初賽、復賽、決賽的基礎上,舉辦“京津冀成語文化龍門陣邀請賽”,邀請了來自天津河北區及河北秦皇島市的家庭,三地共6支代表隊參賽。參賽選手年齡最大75歲,最小9歲。活動集知識性、趣味性于一體,既有活潑有趣的成語故事講述,也有緊張激烈的搶答、共答環節,選手們既激烈競爭,又相互學習。

  本次活動專家評委由京津冀語文教育聯盟主席、天津師範大學教授譚汝為,中國語文現代化學會成語文化研究會理事長、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楊學軍,河北大學國際交流與教育學院院長郭伏良擔任。專家評委對選手們取得的優異成績給予了精彩點評。最終,北京市史家衚同小學韓恒成家庭、朝師附小太陽星城校區常敬甜家庭,天津市河北區光明小學朱彥傑家庭、何欣然家庭,以及河北省秦皇島市山海關區南園小學白雲舒然家庭、金光耀家庭獲得優勝獎。

  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副秘書長朱萍,北京市朝陽區常委副區長孫其軍、朝陽區教委主任肖汶等領導,中國語文現代化學會會長靳光瑾、中國語文報刊協會會長王晨,朝陽區各小學語言文字工作負責人、東方婦女老年大學、社區學生共300余人參加了本次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