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將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

2017-12-08 09:14: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國家發改委、民航局印發《推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實施意見》

  京津冀將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 

  北京日報記者 范曉

  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駛入“快車道”。國家發改委、民航局近日印發《推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實施意見》明確,到2020年,北京“雙樞紐”機場與天津機場、石家莊機場實現與軌道交通有效銜接;到2030年,京津冀形成分工合作、優勢互補、空鐵聯運、協同發展的世界級機場群。《意見》同時提出,京津冀將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石家莊至雄安、邯鄲等地也將有序實施城際鐵路工程。

  打造世界級機場群

  在北京南部,新機場的輪廓、跑道佈局以及航站樓的整體模樣已十分醒目,施工方正有條不紊地進行航站樓屋蓋和玻璃幕墻安裝,今年底有望實現封頂封圍。與此同時,圍繞新機場的道路交通大網也正在徐徐展開,“五縱兩橫”的交通路網將構建起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的主骨架。

  根據《意見》,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三地機場要分工協作、錯位發展、互利共贏,提升天津、石家莊航空運輸市場規模,強化民航對京津冀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外開放的支撐帶動作用。

  到2020年,北京新機場建成投入使用,首都機場國際旅客佔比將提高2至3個百分點,北京“雙樞紐”機場與天津機場、石家莊機場實現與軌道交通等有效銜接,初步形成統一管理、差異化發展的格局;到2030年,北京“雙樞紐”機場成熟運營,協調發展、適度競爭,國際競爭力位居世界前列,天津、石家莊機場區域航空樞紐輻射能力顯著增強,將形成分工合作、優勢互補、空鐵聯運、協同發展的世界級機場群。

  城際鐵路網銜接各大機場

  近年來,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推進,河北機場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羽翼日漸豐滿。

  “11月7日,石家莊機場空鐵聯運客流量首次突破了60萬人次,同比增長81.1%,其中北京地區旅客佔30%。同時,設立了14座異地城市候機樓,開通了16條旅客直通車班線,航空市場輻射冀中南及周邊地區人口近7000萬。”河北機場集團總經理李武坦言,“北京門戶機場”正初顯成效。

  除了完善“雙樞紐”的國際競爭力,《意見》提出,將改擴建天津濱海機場,建設我國國際航空物流中心。改擴建石家莊正定機場,發揮比較優勢,增強對周邊的集聚輻射能力,逐步培育成為區域航空樞紐。同時,新建邢臺、滄州、康保、豐寧等支線機場,推進唐山、張家口、邯鄲等機場改擴建。

  此外,《意見》強調,京津冀地區要建設以樞紐機場為核心的綜合交通樞紐。以首都機場和北京新機場為核心,加快推進首都機場至北京新機場城際鐵路聯絡線、北京至雄安城際鐵路、北京至唐山鐵路等建設,研究建設北京新機場至雄安高速公路。

  以天津機場為核心,將加快京津城際鐵路延伸至天津機場、京濱城際鐵路、天津地鐵Z2線建設,有序實施沿海高速鐵路天津至濰坊段、天津至承德鐵路等。

  以石家莊機場為核心,完善石家莊機場與京廣高速鐵路正定機場站之間的順暢連接,有序實施石家莊至雄安、石家莊至邯鄲等城際鐵路。以京津冀地區支線機場為主要節點,有序實施唐山至曹妃甸、唐山至遵化、衡水經滄州至黃驊等城際鐵路,基本實現京津冀地區主要機場之間以及與周邊重要城鎮節點和功能區通過軌道交通快速連接。

  簡化24小時過境程式

  值得關注的是,《意見》提出,簡化“三地四場”24小時直接過境程式,實施京津冀144小時過境免簽。地方政府積極協調口岸檢查檢驗機構和稅務、金融機構等部門聯合提升航空口岸服務水準,實現航空貨運7×24小時通關服務,實現京津冀空港通關一體化,提升口岸通關效率。

  推動空鐵聯程聯運方面,將充分利用大數據、互聯網等條件,加快民航、鐵路、道路運輸等信息系統對接,鼓勵開展空鐵等聯程運輸服務,實現運力班次有效銜接、中轉換乘信息互聯共享。推廣普及電子客票、聯網售票,提升智慧化管理水準。鼓勵在有條件的重要高鐵站點建設城市航站樓,設置綜合交通服務平臺,推行異地候機、行李聯程托運等配套服務。

  此外,京津冀地區還將支持支線機場增設通用航空設施,拓展業務範圍,兼顧區域通用航空運營服務綜合保障。以醫療救護、應急救援等為重點,探索建立京津冀地區通用航空公共服務網絡,基本覆蓋京津冀三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