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通州”鏡頭裏的運河時空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7-05 08:43:00

“老通州”鏡頭裏的運河時空

2019年10月3日,大運河通州城市段通航。白志海攝

  過去的半個月,每天早晨8點半,58歲的“老通州”白志海,都會背著自己全套的攝影裝備,來到玉帶河大橋上。立好三腳架,取景框對準河道,不時調整快門速度和光圈大小……專業范兒十足。

  隨著京杭大運河北京段與河北段航道互聯互通,老白也把生物鐘調成了“通航作息”。最近每天都來玉帶河大橋“打卡”,就是為了捕捉到京冀通航後遊船駛過的最佳身姿。

  距離京冀通航北起點二號碼頭不遠的玉帶河大橋,被老白稱為“福地”。2019年10月3日早晨,他在這裡拍到了大運河通州城市段通航的第一條船;2021年6月26日,還是在這裡,大運河通州段全線通航的第一條遊船,也被他成功拍到。

  這兩張照片,拍攝的都是運河遊船,背景也全都是運河商務區富力中心、成大中心、合景中心等一眾高樓。“這構圖是經過精心設計的。”老白説,以運河為紐帶,把古香古色的遊船,與高樓大廈組合在一起,最能表現“運河時空”的概念——古韻今風,古今同輝。

  “運河時空”,是老白給自己作品集取的名字。打開電腦相冊,老白娓娓道來。11年前,他開始接觸攝影,國內外很多風景秀麗的地方都拍過,但總覺得作品差點兒意思。2015年夏天,一位“影友”的話語“點醒”了老白——照片得能講故事、寄託情感。從此,就像無數攝影師把自己的母親河作為創作對象一樣,土生土長的通州人、從小就在運河邊長大的老白,開始把鏡頭對準這條承載了自己無數記憶的運河。

  電腦螢幕中,寬闊運河上出現的一抹彩虹,是2015年夏天老白最滿意的作品。那天,天空下著小雨,老白右手拿相機,左手撐傘,一看彩虹出來了,他馬上把傘甩到一邊,舉起相機就開始拍。越拍越開心,嘴角逐漸上揚,傘卻已被風吹出了幾米遠。“雖然淋了雨,但真真切切感覺到了拍照的快樂!”老白説。

  這張照片的拍攝地,就在玉帶河大橋北側不遠處。“河西那塊地,當時還沒大規模建設運河商務區。運河西岸最高的樓,是運河明珠。”老白話鋒一轉,“準備好了嗎?咱們開始穿越運河時空。”滑鼠輕點,螢幕上映出一張夜景,寬闊平靜的大河,西岸是燈火璀璨的高樓,路上是川流不息的車流,繁華程度宛如上海外灘。

  5年時間,“西岸第一高”的稱號已經悄然易主。運河明珠北側,接連建起了十幾棟高達百米的大廈。難怪通州攝影圈兒經常有人開玩笑,過去拍運河明珠,要仰視,現在站在富力中心頂上,得俯瞰著拍。老白説,運河通州段的變化日新月異,看得見,摸得著。

  “運河時空”作品集包含了老白過去7年間拍攝的7萬多張運河照片。其中最讓他滿意的一組,名叫“雨滴裏的大運河”。每張照片中都有一朵春花,花瓣上的雨滴,放大之後令人不禁驚嘆——雨滴中,分別是燃燈佛舍利塔、大光樓、張家灣通運橋、千荷洩露橋、大運河森林公園觀景臺等運河畔古今景點的影像,為這朵朵春花注入了一股文化氣息。拍這組作品,老白用了兩個多月,儘管經常蹲守一天也難有收穫,但心裏仍然備感開心,“天天都去河邊轉,對一草一木都有了感情。等作品真成了,當然極具生命力和運河文化。”

  老白的電腦中,還有一個專門存放家庭照的相冊。裏面的第一張,拍的是剛剛兩歲的外孫齊齊。小傢夥站在沙發上,手拿相機,正在仰著頭往背景墻上看。墻上貼著的,正是老白拍的那張運河商務區夜景。“小孩兒也特喜歡運河,就愛到河邊玩。家裏人都説,我這是培養接班人呢。”老白樂呵呵地説,“他再長大點兒,我就教他拍照,爺孫一起繼續創作‘運河時空’。”  (北京日報記者 陳強)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