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門隆福寺商圈煥發新活力

2022-08-03 09:04:2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京味底蘊融合國潮藝術 老街區培育文化消費新場景 前門隆福寺商圈煥發新活力

  挑選故宮文創紀念品、品味宮廷食禮文化、感受微縮館裏的紫禁古韻……暑期的前門大街人流如織,豐富的文化體驗吸引各地遊客到訪。在北京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一週年之際,東城區亮出了“成績單”,獨特的文化底蘊與商業積澱在傳承接續中煥發新的活力,形成一批高能級消費空間和多元化消費矩陣。

  “好久沒來前門了,這次來發現變化不小!”正值暑假,孫女士帶女兒來前門大街遊玩,古色古香的街區裏,不少文化體驗類店舖讓母女倆流連忘返。

  走進宮宴餐廳,仿佛瞬間穿越到了古代,在這裡不僅可以體驗富有儀式感的宮廷美食,還能欣賞演出、參觀沉浸式光影展。“店裏還有粧造司,吃飯前和女兒一起換上了漢服,太有氛圍感了。”孫女士説。

  “今年暑期前門大街人氣非常旺,現在店裏第一排的座位需要提前半個月預訂,後排座位也需要提前一週預訂。”宮宴創始人、禦膳製作技藝第五代傳人行斌告訴記者,這裡通過再現綿延數千年的宮廷食禮文化,讓賓客感受到宴、食、禮、樂相融合的藝術雅趣。店裏還會定期更換主題,讓賓客感受不同歷史時期的宮廷食禮文化。

  在附近的故宮文創店內,各類文創産品展現著故宮文化,大螢幕上還播放著紫禁城的故事。不少遊客購買書籍和筆記本後,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蓋章。“觀書為樂”“讀書晰理”……一個個印章蓋在不同的書頁上,給孩子們的旅途留下難忘的印記。

  來到前門大街後街區域,一下子安靜了下來,書香世業文化主題街區悄然亮相,為前門增添書香氣息。書香世業項目分三期打造,一期四家書店,包括養生主題書店、茶文化主題書店、女性主題書店、服裝主題書店,去年已陸續開業;二期包括四家主題書店,其中青年書店、慢坐書局均於今年6月正式亮相,另外兩家正在修繕中;三期書店定位為音樂主題書店和藝術主題書店,計劃于年底前完工並開業亮相。

  前門大街管委會專職副主任趙娟偉介紹,未來將持續推動前門打造以“老字號+國潮”為特色的傳統文化消費區,開展公共空間重塑,引入一流管理模式,以老字號原址經營為主要特色,推動老字號文化、美食文化、商旅文化、演藝文化協同發展,打造中國傳統文化一條街、國禮一條街,同時延續“會館文化”社交屬性,復興前門的京味活力社交文化。

  目光轉向隆福寺,藝術展覽、文化書店、網紅餐廳等也成為不少人的消夏之選。

  隆福寺項目自2019年8月底正式營業以來,已成為匯集共享辦公、美術館、精品書店、特色餐飲等多種業態于一體的文化創意園區。今年,隆福寺持續培育文化主題特色的消費新場景,助力消費熱情重燃。

  北京新隆福文化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輝介紹,2022年,隆福寺將聚焦二期項目建設,全力推動隆福寺南坊、隆福寺東院、長虹影院以及公共空間街區提升改造項目建設,通過聯動藝展和演出,結合藝術與潮流形式聯合共創,建設數字化智慧商圈,打造具有北京特色的街區式文化商業。

  其中,隆福廣場總建築面積約4.45萬平方米,地上4層(東區局部5層),地下2層,定位為中華文化體驗與創新,重新命名為“隆福寺南坊”,將與故宮博物院合作建設“故宮博物院文化體驗館”。此外,這裡還將集合中國設計師的品牌概念店、中式生活方式體驗店,預計2023年開業。

  地鐵東四站織補項目總佔地面積約1.2萬平方米,規劃建築面積5.35萬平方米,重新命名為“隆福寺東院”,將與國際知名博物館、美術館合作,打造國際文化交流體驗街區,預計2023年開業。

  據悉,在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中,東城區將持續推進前門、王府井、隆福寺、崇外、東直門五大商圈建設,打造高能級消費空間。同時,通過“以點帶面”的發展模式,打造故宮—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促進文化消費高品質發展。

  (北京日報記者 馬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