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博物館恢復開放

2022-08-24 09:07:4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北京奧運博物館恢復開放 本報主辦的官方中文會刊等46件(套)冬奧展品亮相

  8月23日,北京奧運博物館按照75%限流要求恢復開放。這是該館在北京冬奧會後首次開放,其徵集到的46件(套)冬奧藏品首次在展廳集中亮相,帶領觀眾重回冬奧時間,重溫冬奧記憶。

  步入展廳,最顯眼的莫過於冬奧村運動員臥室復原場景,智慧床、棕色的衣櫃、衣架等陳設一應俱全。“這些陳設是我們從奧運村裏直接搬過來的。”該館社教項目負責人李菁解釋,博物館徵集部專門找到抱枕及床旗的贊助商,徵集相關物品,最終對運動員臥室進行了原汁原味地呈現,“就連地板也是模倣原臥室的款式複製的。”

  不少新亮相的展品盡顯“科技冬奧”的風采。運動員臥室復原場景旁,是一台曾在冬奧餐廳使用過的機械臂咖啡機器人,其張開的左右臂似乎隨時都可以投入工作。“這款機器人左右機械臂可以同時操作,左邊機械臂負責過濾、取豆、稱重,右邊機械臂負責取壺、倒水、沖泡。一杯咖啡只需要4分鐘就可以沖泡完成。”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上使用的智慧消毒機器人也在展廳“上崗”,相比人工消殺,這款機器人可以針對不同的消毒對象選擇不同的消毒劑,並確定合理的運行速度和消毒劑用量,從而做到精準消毒、科學消毒。

  武大靖訓練用頭盔、谷愛淩簽名訓練服、蘇翊鳴參賽服,則讓觀眾回憶起運動員激動人心的奪冠瞬間。“這些物品都是與運動員團隊進行了多次溝通、協商後徵集而來的。”李菁説,這幾件物品“中國風”十足。比如,武大靖的訓練用頭盔又名“華夏戰神孫大聖”,在紅底色上印有金色齊天大聖孫悟空圖案;谷愛淩簽名訓練服背面圖案是谷愛淩親自設計的龍紋;蘇翊鳴參賽服袖口則繡有金色的祥雲。“希望觀眾也能從中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中文會刊也在展廳中亮相。會刊為北京冬奧組委授權北京日報報業集團主辦。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這份官方會刊幫助廣大海內外讀者及時了解賽事進展,共同見證了北京冬奧盛典。

  北京奧運博物館每日預約限額450人,分上、下午各225人,僅接受個人實名制預約,每個訂單限預約3人,每張身份證件每天限約1次,多約無效。該館暫時取消團體預約參觀。(北京日報記者 牛偉坤)

  相關新聞

  為涉奧知識産權保護作出突出貢獻

  本市16個集體及32名個人獲通報表揚

  近日,國家知識産權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佈通知,對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標誌知識産權保護專項行動中作出突出貢獻的74個集體和148名個人予以通報表揚。其中,本市共有16個集體、32名個人榜上有名。

  2021年10月至2022年6月,國家知識産權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標誌知識産權保護專項行動。專項行動旨在加強對奧林匹克標誌和殘奧會有關標誌的保護,做好有關奧林匹克標誌的外觀設計專利、註冊商標等各類型知識産權的立體化保護;聚焦關鍵環節開展專項整治,加大對食品飲料、文體用品、服裝鞋帽、冰雪裝備器材等重點領域,特別是酒類、紀念品、玩具等重點商品類別的檢查,防範未經授權將奧林匹克標誌作為商品包裝、裝潢或商標使用。同時正確使用法律,加大打擊力度。

  通知表示,通過加強工作督導檢查、嚴厲查辦侵權案件等措施,展示了我國高度重視奧林匹克知識産權保護的負責任大國形象,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提供了有力支撐。在專項行動中,一批集體和個人大力加強涉奧知識産權保護,助力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順利舉辦,故予以通報表揚。(北京日報記者 劉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