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金服佈局綠色金融體系 開發綠色金融工具

2016-04-26 08:44:50|來源:京華時報|編輯:許煬

  4月23日,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簡稱“綠金委”)在北京舉辦了“2016年中國綠色金融論壇暨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年會”。在本次年會上,螞蟻金融服務當選為理事單位,成為首家加入綠金委的互聯網金融企業。

  2015年4月22日,中國金融學會宣佈成立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由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擔任委員會主任。綠金委成立一年來,在推動綠色金融政策的研究和落地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已經成為綠色金融領域的主要政策智庫。

  作為本次大會上批准增補的21家新理事成員單位之一,螞蟻金服是唯一當選的互聯網金融企業。

  這些成員單位囊括了中國多數大中型金融機構,也包括了從事綠色金融領域研究、第三方服務和教學的主要機構,還包括一批重要的綠色節能企業。成員單位中的金融機構所管理的金融資産餘額135萬億,約佔我國全部金融資産的65%左右。

  在推動綠色經濟和綠色金融領域,螞蟻做了很多有意義嘗試,比如螞蟻金服集團基本實現無紙化辦公,推動支付寶交易的電子發票普及,以及整個集團業務均採用雲計算並使用綠色能源。

  另外,在螞蟻金服生態體系中,正嘗試進行綠色低碳嘗試,例如,旗下的芝麻信用自2015年上半年和全國15個城市聯合推出自行車信用租賃服務。

  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車董事長孫繼勝表示,通過和芝麻信用合作,四個月中,他們已經為全國三百萬商旅人員提供了邊界的綠色交通服務,累計為全國市民減少了保證金支出近千萬元,累計騎行一千萬里程左右,相當於繞了地球250圈,減少了CO的排放3000噸,更相當於在城市裏植了1500棵大樹。

  螞蟻金服研究院副院長李振華認為,“過去推行綠色金融,由於缺乏可量化指標引導終端消費者需求,消費者和投資者對綠色金融的廣泛參與感較弱,但這恰恰是螞蟻可以做出的貢獻。”螞蟻金服方面表示,目前集團正在積極搭建綠色金融體系,開發綠色金融工具,推動消費者和投資者對綠色金融的廣泛參與,推動綠色經濟的發展和全社會綠色生活方式的普及。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